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控制仓位 优选品种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全球股市走低,大宗商品市场惨遭暴跌,而国际油价创7年新低。在此背景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截至2015年12月11日,上证指数收于3434.58点,全周下跌2.56%,深证成指收于12134.02点,全周下跌1.58%。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1.96%、2.94%、1.81%和1.05%。各行业涨跌不一,其中计算机、通信、有色金属涨幅较大,分别为1.18%、0.96%、0.49%;建筑、农林牧渔、煤炭跌幅较大,分别为6.00%、4.77%、4.59%。

  美联储加息或落地

  美联储脸色影响全球,短期谨慎。临近年底,各大券商纷纷召开年会,从中期来看,乐观者不少,低利率背景下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股权投资时代未变。海通最新策略认为中国“十三五”规划和美国创新战略共振,全球创新驱动将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主战场如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的云计算大数据、视频,新兴消费的体育娱乐、医疗健康,主题如国企改革(军工)、迪士尼

  不过,本周全球市场将迎来最值得关注的事件:美联储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15日—16日召开议息会议,近期的大宗商品、原油以及全球股市暴跌,均与美联储即将加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美元加息将标志着全球流动性拐点,而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转好,美联储加息已日益临近,可谓箭在弦上。上周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均贬至“8·11”以来新低,也预示短期资金外流风险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在公开市场逆回购300亿元,逆回购到期800亿元,合计回收流动性达50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维持在2.41%。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6106.75亿元,相比上周上升2917.75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2115.55亿元,信用债发行3991.2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2862.28亿元。IPO重启、美联储加息、货币宽松边际减弱都是债市的短期不稳定因素,年内或维持震荡。不过,长期来看,利率下行趋势不变,来年慢牛无恙。

  控仓位莫激进

  事实上,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年底是传统的银行揽储时机,加之本周来袭的IPO,短期资金面使得市场难以有大作为。尽管年底机构有排名压力,加上一季度往往是各种题材井喷的时机,因而市场或许随时可能有表现,但由于存在美联储这一最大事件影响,本周仍建议投资者谨慎,规避高杠杆产品,等一切明朗后再进行布局。

  从分级基金来看,A份额定期折算预期仍在,部分分级A上周延续优良表现,有避税需求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即将临近定期折算且定价较为合理的A份额,但需要提醒的是折算后A的利息部分将以母基金的形式兑现给投资者,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天的净值波动,且当前由于处于降息通道,折算后A份额的约定收益将下降,或存在一定回调,建议投资者选择下期收益率对应当前价格性价比较高的品种。从分级基金折溢价表现来看,折价短期仍较大,显示市场继续谨慎。延续上周策略,建议控制仓位,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品种或非杠杆类产品进行配置,如近2个月我们一直推荐的传统封基,目前其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仍具备吸引力,投资者可继续中长期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