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情绪谨慎仓位小幅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2: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菁菁

  上周A股市场整体窄幅震荡,上证指数和创业板周震幅在2%左右。上周蓝筹和题材股如房地产、次新股网络游戏板块均有所表现,但仍未能带动市场上行。另一方面打新致使资金分流,市场投资者情绪依旧谨慎。截至上周五,沪指收报3434.58点,下跌2.56%;创业板指收报2671.29点,跌0.78%。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休闲服务、计算机、传媒、有色五个板块小幅收涨,其他板块均下跌,其中建筑装饰、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跌幅居前。

  基金仓位随市持续小幅下降。上周基金大多继续减仓,权益类产品减仓幅度较明显。分类型看,仅杠杆指数型基金及转债混合型基金加仓外,其余类型基金仓位继续降低。

  截至12月10日,德圣基金周度仓位测算报告数据显示,指数型减仓0.44个百分点至94.03%,股票型减仓0.38个百分点至86.26%,杠杆指数型加仓0.39个百分点至91.78%,偏股混合型减仓0.31%至72.49%,配置混合型减仓0.19%至58.91%。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3.37%,从统计的9类基金类型来看,多数类型基金仓位较前一周略有下降,除杠杆指数型基金及转债混合型基金略有增加。

  各个规模基金公司都采取减仓操作,大型基金仓位下降0.06%,中型基金仓位下降0.29%,小型基金仓位下降0.21%。仓位较轻基金平均主动加仓0.35%,中等仓位基金选择减仓0.28%,仓位较重基金减仓0.83%,而重仓基金加仓0.21%。

  统计的83家基金公司中有63家基金公司减仓,超过70%的基金减仓。其中,海富通、中海、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减仓居前。

  截至12月11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周报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下降,标准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均相同,且主动调仓幅度均小于名义调仓。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3.1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91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13个百分点。

  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通信、电力设备和电子元器件,配置仓位分别为4.46%、4.35%和4.27%;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建筑、家电和煤炭,配置仓位分别为0.94%、0.93%和0.93%。

  基金主要加仓了通信、计算机和汽车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02%、0.99%和0.97%;基金主要减仓了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11%、1.26%和1.26%。行业配置方面,通信、计算机和汽车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德圣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多头行情后期,12月震荡风险大于机会。短期市场利空因素较多,虽技术面出现短期向好迹象,但是目前来看,12月份仍面临调整风险。投资上坚持安全为上的底线思维,不追高、不恐慌,寻找最佳买点布局中期跨年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