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底投资者情绪有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2: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天弘基金编制的余额宝情绪指数最新显示,临近年底,投资者情绪在大盘下跌中反而谨慎升温。散户投资者没有对股市失去信心,还在寻找合适的入市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余额宝情绪指数反映了余额宝资金客户流入股市的资金数据,用来刻画散户入市意愿。该指数在12月3日、4日时出现明显回落,说明随着市场调整,投资者情绪开始趋于谨慎,这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但从指数本身绝对水平来看,仍然明显高于今年8月中旬与9月中旬,显示市场短期内调整空间有限,风险偏好上行幅度较小。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傅静涛指出,余额宝情绪指数填补了资金供需和投资者情绪研究的一些空白。该指数对于资金供需和投资者情绪研究有5方面价值:填补了资金供给(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供给)缺乏高频跟踪数据的空白。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有理由相信余额宝情绪指数是中小投资者资金行为的有效代理变量。更重要的是,指数反映出的资金行为与其对中小投资者的行为认知相契合:增量博弈的证据,例如存款搬家、资金流入维持高位;整数关口效应,诸如3000点和4000点附近资金流入出现峰值;“逃顶”之后快速“抄底”的行为倾向,例如6月中旬开始的极端熊市,资金每逢快速下跌必定快速抄底的倾向;资金行为有明显的受到主流媒体观点影响的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