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布局来年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距离2015年底只有14个交易日了,很多人希望这十多天里,基金业会再度爆发行业排名大战,由此给市场带来一波不小的反弹。但是,对此抱的期望越大,失望也可能更大。

  基金排名战之所以不宜寄望太高,一是基金经理的全年考核已经错峰运行,不再统一在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最早一批的已经在11月30日完成考核。换言之,最后这一个月的市场涨跌已经与基金经理2015年的奖励无关,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动力再去冲刺年底的行情;二是今年的基金业绩差距已经相当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基金冲刺排名其实已回天无力,也并没有什么意义。

  不过,基金排名冲刺现象虽然不会在年底大规模出现,但依然会存在,它可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第一方阵的冠军之争。每年的冠军花落谁家都会极大地吸引了市场眼球。冠军能有效地提升基金公司的影响力,对于基金销售有着莫大的好处,所以冠军之争每年必然会出现;二是落后基金的自救。一些基金公司在考核中规定,如果基金业绩排名过于靠后,基金经理将会因此下岗。这批考核期限在年底而且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显然会利用最后的时间博一把。

  但整体而言,基金业的业绩排名已经尘埃落定。对于大多数基金管理人来说,现在考虑的首要问题已经不是2015年的业绩排名,而是如何为2016年布局了。从多数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他们对于2016年还是相对乐观的,认为这是一个慢牛的开局之年。市场唯一担心的也许就是注册制会加大股票的供给,改变市场的运行格局。但基金对于这一点也并不悲观,认为即使明年开始推行注册制,明年的融资规模大约在4000亿元左右,这与市场预期明年将入市的增量资金相比,并不算大。

  如此,在一个慢牛的开局之年,对于基民而言,现在不也正是布局的时候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