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情绪趋好 有望助推市场继续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29: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有机构指出,人民币汇率压力近期有所缓解;官方PMI指数小幅反弹,经济初现弱企稳信号;车税优惠政策显示财政开始发力,投资者也在期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海外局势有所缓和,大众、嘉能可等黑天鹅事件也正在被投资者逐渐消化。加之市场已连续疲弱了较长时间,机构仓位普遍不高,不排除这样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周,多家主流券商研究机构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机构多认为,国庆期间风险因素有所缓和是节后反弹的主要原因。前期市场担忧的风险因素在国庆长假期间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国庆期间海外市场整体偏暖。市场情绪的改善有望推升大盘进一步反弹。但同时也有机构指出,A股一步到位上涨后基本跟上了全球股市节奏,需谨慎乐观看待,以防短期的回调风险。

  国泰君安指出,当下A股配置和交易的重点在于提高对再宽松的敏感度。宽松和刺激政策条件是A股自估值自8月底以来逐步恢复的主因。A股过分悲观的情绪可能会逐步改善。

  “A股市场将在2800点到3200点区间震荡。市场阶段性提升风险偏好过程也在双降之后逐步出现。虽然市场波动区间仍然偏窄,但市场中热门的投资品种已经在快速体现相对收益机会。监管去杠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仍然对A股形成限制。”该机构预计,在新的尾部风险没有出现之前,A股区间震荡、结构行情的格局可能仍然会延续到11月中旬前后,市场可能在11月中旬前后再次向前延展预期。

  中金公司也认为,市场短期情绪可能继续改善。节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主要受益于:其一,人民币汇率压力近期有所缓解;其二,官方PMI指数小幅反弹,经济初现弱企稳信号;其三,车税优惠政策显示财政开始发力,投资者也在期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其四,海外局势有所缓和,大众、嘉能可等黑天鹅事件也正在被投资者逐渐消化。加之市场已经连续疲弱了较长时间,机构仓位普遍不高,因此不排除这样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从中期来看,增长与改革依然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市场仍处于“去伪存真”的大环境之中,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来看市场走势是否可以变得更加积极。

  尽管机构观点整体有所转暖,但经过节后三天的“一步到位”上涨后,机构对于反弹能否持续还是有所分化。包括申万宏源证券在内的部分机构认为,没有风险只是反弹的理由,年终岁尾仍是更好的机会。要想行情更持续,需要新的上涨逻辑出现。对于稳增长政策港股解读通常偏正面,但A股的稳增长行情却未必持续。

  至于进一步的上涨逻辑,申万宏源研究建议继续关注:五中全会大概率延续三中全会市场化改革对市场改革预期的修复;其次,国企改革配套政策中,在员工持股比例上限方面能否有所突破;再次,新经济的减税政策。如果这些催化剂均未兑现,那么当前行情就仍仅仅是熊市里基于存量加仓和主题轮动的小反弹。该机构提示,贯穿10月份的三季报在熊市里仍需格外小心,个股的地雷还是不得不防。上周的快速上涨也使得把握反弹的难度有所增加。所以,“不悲观”仍是底线,但10月风险收益比未必高于9月,更好的机会在黄金11月和钻石12月。

  此外,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家机构预测,三季度GDP“破7”几成定局。瑞银证券预计,9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由8月的6.1%下滑至5.9%,使得三季度平均增速至6%。地产建设活动的下滑,股票市场成交量萎缩也将拖累中国工业、建筑业和金融业的增加值。申万宏源近期策略报告也指出,预期9月经济数据疲弱,倒逼政策进一步放松。稳增长任重道远,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6.7%,低于二季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