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长期资金入市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备受关注,沪港通的完善、深港通的推出和沪伦通研究的进展都值得期待。此外,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入市也是一大亮点。

  业内预期,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则将在现有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扩大股票覆盖面以及考虑再适当扩大额度。今年已经启动的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明年或有初步成果。

  专家称,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但目前资本市场的开放还存在三方面不足: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金融服务业开放有很大提高空间,比如有很多合资公司经营不善、本土投行国际化水平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等;国际认可度不够,例如A股仍未纳入全球指数,与我国市场规模和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匹配。

  平安证券预计,深港通有望在2016年一季度或稍晚时候启动。深港通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A股交易制度逐渐转变,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更加国际化。当然,这些影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演变。

  此外,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安排,明年养老金将分批入市。海通证券认为,2014年末基本养老金结余3.5万亿,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投资资金预计在3万亿左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为13%,社保基金为20%,保守估计养老金投资股票比例为10%。海通证券预测,2016年保险资金入市的增量资金大概在2700亿,社保基金新增入市资金大概为600亿。

  一些专家认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深远。从美国经济的历史经验来看,养老金、资本市场和高科技三者的结合是重要原因。作为美国养老体系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401(k)计划投资于国内和国际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推动了美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为大量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资本金。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注册制推进、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可能推出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戏将连番上台。“十三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将在制度建设、监管架构、市场结构等诸多方面发生巨大变化。注册制将重塑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机构监管将走向功能监管,综合性监管框架更为高效;新三板市场、场外市场有望得到较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望从“倒金字塔”变为“正金字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