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本周再度来袭冻结资金约3万亿 中签率低于上半年

  • 发布时间:2015-12-09 09:2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构称思维列控银宝山新预期涨幅较大

  IPO重启后第二批新股将在本周来袭。在市场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都将目光集中在赚钱效应明显的打新股上,而本周来袭的重启后第二批新股,申购的重点又在哪里?

  作为按照旧规则申购的28只新股中的一批,本批新股发行照旧大概率冻结一批资金,据机构估算,这批资金冻结上限大致在2.8万—3万亿。8日收盘,沪指下跌1.89%,收报3470.07点,打新开始后,资金面的压力又将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新股来袭资金面承压

  上一批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刚刚开始回流,3日,证监会便紧接着宣布新一批10家新股发行,上述10家新股公司均在12月4日就发布了招股公告。

  中金预计,本批10支新股共计冻结资金总量在3万亿左右,而10支新股预计净募资44亿元,高于上一批。而上批新股来袭之时,市场曾再度上演“打新抽血”效应,一度承压下跌,因此,本批新股为市场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除了冻结资金额度更高,本批新股发行时间点也更为集中。据公开信息显示,本批新股最快将于12月7日询价,除了其中1家在11日开始网上申购外,其余9家均集中在12月14日开始网上申购,届时将达到资金冻结高峰期,据中金预计,高峰期单日净冻结资金约3.1万亿。

  此外,本批新股发行节奏也显然加快。上半年,每批新股发行之间一般间隔20天左右,前一批新股上市交易之时,新一批新股才会启动,重启后,这两批次新股前后脚发行,节奏相比此前显然更加迅速。不过,此前证监会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表示,年内将28家暂缓发行的新股发行完毕。因此,本批新股发行宣布也在市场的预期之内。

  按上述日期计算,新股冻结资金将于15日开始回流,首批回流金额约为800亿元,仍有1.5、1.6万亿额度集中在16日、17日回流,届时由新股造成的资金压力或将缓和。

  另一方面,有市场人士担心,本周新股发行与美联储议息会议叠加,可能会对A股市场构成冲击力量,若美联储宣布加息,资金极有可能会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令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资金面进一步承压,从而导致市场出现下跌。

  不过,按照上述时间表看,15日、16日,美联储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而打新资金已经开始回流,打新抽血效应和可能的加息决定导致的资金回流实际或并不会同时上演。

  中签率低于上半年

  尽管新股申购仍然火热,但年末这批28只新股发行中签率则未必如上半年一样大。据招商证券提供的调研数据,上一批新股网上网下的中签率均低于预期,网下申购有效配售对象平均399家,对应0.041%的中签率,而此前预期的中签率则为0.06%。

  而中金证券预计,此批新股中签率将与上一批持平,即网下平均获配比例在0.04%左右,最终网下/网上获配比例均在1:9左右。

  不过,尽管中签率不如预期,但机构预计,由于10家新股的发行估值与对应行业的平均比值为50%,发行估值偏低,因此发行后涨幅应当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新股的选择上,尽管此次发行的新股个股规模均较小,但招商证券建议,投资者依旧可以选择热门概念和PE较高的行业个股申购。据招商统计,在本批发售的新股中,配售对象较多的是三夫户外润欣科技中科创达,均属于PE值较高的热点行业,以及思维列控、美尚生态两只个股。此外,推荐基本面、行业良好的个股还有银宝山新、可立克中新科技、福祥股份作为第二考虑。

  不过,对于个股美尚生态,国泰君安则提醒投资者注意,个股所在的行业市盈率只有20.7倍,根据发行价格对应的2014年扣非后市盈率是20.65倍,基本和行业不存在明显折价。国泰君安认为,折价率越高,其对应的上市以后的股价上涨的可能空间也越大。从可比公司的估值角度来看,预期上市涨幅较大的个股是山鼎设计、思维列控、银宝山新,万里石、可立克作为低价股,也有较高的涨幅预期。

  在具体操作方面,中金建议,目前市场资金比较充裕,网下打新产品的数量是新股暂停前的一倍左右,这使得上批新股申购中按产品排序的几只新股有效申购时间基本都是在10分钟以内,如博敏电子道森股份这两家公司。中金建议投资者,若没有在三分钟满额申购的话就会被剔除,可通过多产品同时申报、上限申购及尽早询价的方式来提高网下入围成功率。(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