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通向常识的道路

  • 发布时间:2015-11-28 00:2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鹏

  北京海淀蓝旗营的万圣书园名声在外,被誉为北京“文化地标”之一,他的主人刘苏里先生似乎相对稍显低调。近日笔者偶得刘苏里编著的《通向常识的道路》,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一方面第一次近距离阅读这位学者型书人的思想,另一方面以对谈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感受经典,与对谈者一起思想的自由、快乐以及忧思全在其中。尽管有些篇目是第一次接触,但读起来却直入头脑心灵,毫无违和之感。

  实际上,《通向常识的道路》这本书脱胎于刘苏里先生过去几年参与的一档对谈栏目,本来其中一部分就叫作“重温经典”,共12篇。作者在结集出版时将其全盘收入,所以我们在书中会看到他与梁文道谈常识,与萧瀚谈美国宪法,与于向东谈《论美国的民主》,与高全喜谈费希特,与阎克文谈韦伯,与卢跃刚谈科尔奈,与金雁谈纳吉和德热拉斯,与钱永祥谈伯林,与郑也夫谈凯恩斯,与刘小枫谈《君主论》,与止庵谈奥威尔和赫胥黎,与吴思谈《道德经》……古今中外几乎无所不谈,篇篇深入浅出可谓匠心鸿篇。

  开篇刘、梁二人谈常识篇幅不长,从潘恩的《常识》到梁氏的《常识》说开去,潘恩的事迹固然令人称道,但在文中更说明了一种常识的理念或者逻辑起点,即“把自我完全脱落之后进入到普遍领域的普遍律则”,从而也为全书定下了不是那么先入为主而是人物事迹可欣赏评价、原则内容可吸收借鉴的基调。

  拿刘、于二人对谈《论美国的民主》来说, 真正令他们激赏的是“美国力量之所在”,乡镇生活、乡镇精神和乡镇政治是美国当代生活、精神、政治的原型,而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政治共同体所曾有的。“只要愿意,每一个曾经辉煌过的文明体,都可以寻着美国力量之所在,找回属于自己之所在的那股力量之源。”

  这股力量也容易让那些不了解托克维尔、尚未读过《论美国的民主》的人生发阅读经典的欲望。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也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这部书的基本思想在于承认贵族制度必然衰落和平等与民主的发展势不可挡。

  而且,托克维尔比他同时代的人对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有更清醒的认识。他在书中多次提到他认为民主社会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时代潮流,他并不认为回到贵族社会是一个好的选择。他说:“问题是不应当再保持身份的不平等给人带来的特殊好处,而是应当确保平等可能为人们提供的新好处。我们不要让自己仍与祖辈相同,而应当努力达到自己固有的那种伟大和幸福。”他对民主问题的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面对必然要到来的民主社会。

  “看似离散的话题,貌似无关的书籍,追问人类智慧转化为中国智慧的可能”,印在封面上的这句话也正是此书的宗旨所在,它体现着当代一众文化学人对于厚重现实最深情的人文关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