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丽传媒影视剧周转慢成软肋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近日证监会更新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名单中,影视股新丽传媒凭借着它业内的知名度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新丽传媒有着如胡军、陈凯歌、宋佳等明星股东的助阵,也被寄予成为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第一只纯影视股厚望,吸引市场目光的同时,公司存货高企、存货周转率低也被市场关注。

  拟登陆上交所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率先登陆创业板打破A股没有影视公司的局面,此后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文化唐德影视又先后完成上市,但是这5家影视公司都是在创业板上市,加上登陆中小板的院线股万达院线长城影视,截至目前,只有上交所主板还没有影视类上市公司,所以一旦新丽传媒率先完成上市,将成为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影视公司。

  和许多其他影视类上市公司一样,新丽传媒也有明星持股,招股书显示,张嘉译、胡军、陈凯歌、海清、李光洁、马化腾等都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其中第三大股东喜诗投资持有上市公司9.59%股份,而陈凯歌持有喜诗投资15.64%股权,海清持有喜诗投资3.33%股权。第五大股东世纪凯旋持有新丽传媒4.08%股份,而马化腾持有世纪凯旋54.29%股权。自然人股东中,张嘉译和胡军分别持有公司股票42.84万股,宋佳持有18.36万股。

  虽然明星股东持股总数不多,但是依然能为新丽传媒吸引足够多的市场目光。不过2015年对于新丽传媒来说也是收获的一年,公司参与投资的《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两部影片票房都超过10亿元,而目前国产电影超过10亿元票房的总共才8部。

  曾被质疑财务造假

  新丽传媒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关于财报的介绍,截取的部分主要是2012-2015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而此前被媒体质疑的2011年财务数据因为较久远被更新删除。2012年6月新丽传媒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了1亿元资金补血。

  在发行私募债的同时新丽传媒发布了《非公开发行2012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私募债募集书”),而该私募债募集书中公布的公司2011年财务数据和此后公司在2015年6月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布的2011年财务数据出现了两个版本。包括从资产到负债,从营收到净利润都不一样,两者相差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比如关于营收和净利润,在私募债募集书中,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2.65亿元,而招股书中这一数据则为2.99亿元,相差3400万元,净利润前者为6726万元,后者为6427万元,两者相差299万元。

  “根据审计期后事项,对以往的年度数据进行审计调整,这是审计工作的正常程序。”新丽传媒证券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

  存货周转率同行最低

  新丽传媒除了明星持股外,在业绩上其实也算得上可圈可点。公司2011-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427万元、8168万元、1.27亿元和1.31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丽传媒2014年扣非后的净利润相比于2013年却减少了1379万元,也就是说,2014年主营业务增长出现了下滑。

  新丽传媒相对于同行业公司财务数据上稍逊的主要是存货周转率,在2014年其他5家公司平均存货周转率达到1.34次的情况下,新丽传媒则只有0.77次,而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着力打造精品剧所以加大了剧本的储备、打磨、制作和销售周期。存货周转率过低,也使得公司存在大量存货囤积的风险,截至上半年新丽传媒存货共4.88亿元,甚至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存货主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上,指的是制作中的电影、电视剧成本和已入库的电影、电视剧成本。

  对于新丽传媒来说,除了存货高企、存货周转率较低外,公司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也是未来公司经营上存在的一大风险。新丽传媒2014年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为5.13亿元,而且呈现逐年增多的势头,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大多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着,实际入账的资金非常少,这也是公司急于通过上市补充流动资金的主因。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也要稍低于同行业公司,未来应收账款存在变成坏账的风险。

  同时,新丽传媒二股东为光线传媒,在经营上与公司存在着交集。在公司上市后,双方难免会发生关联交易或者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况,新丽传媒的其他股东利益会否被占用,这些也是未来新丽传媒上市后新股东较担忧的。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