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日晶借马甲接盘 恒立实业再度易主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32: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19年经历4次易主、5次重组失利、2次卖壳,恒立实业(000622)可谓是命途多舛。今日,公司再次宣布实际控制人将易主。值得注意的是,“新主”李日晶曾闪现于恒立实业正在推进的定增方案中。

  以股抵债导致易主

  恒立实业今日公告,由于大股东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傲盛霞)与许春龙债务纠纷,公司实际控制人朱镇辉及其控制的傲盛霞于25日与许春龙及深圳前海新安江投资企业(新安江)等签订关于转让傲盛霞实业100%股权的框架协议。该协议若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朱镇辉变更为李日晶。根据相关协议,傲盛霞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8亿元,其中朱镇辉持有的90%股权转让价为45万元,王涛持有的10%股权转让价为5万元,以及新安江代傲盛霞偿还许春龙债务为3.795亿元。

  在新安江付清上述交易总对价款后,同属朱镇辉控制的深圳金清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金清华)承诺,将其所持有的恒立实业1600万股股票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无偿地授权新安江行使。

  据了解,朱镇辉通过傲盛霞、金清华两家公司分别持有恒立实业16.54%和3.76%股份,即合计持有公司20.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1月,因傲盛霞涉及与许春龙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12月8日轮候冻结傲盛霞持有的7035万股公司股份,冻结期限自实施冻结之日起两年。今年10月,恒立实业再度公告称,因金清华与赵晓红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金清华所持公司1600万股限售股被依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5年9月17日至2018年9月16日。

  “新主”是谁

  据记者查询,接盘傲盛霞实业100%股权的新安江(有限合伙)是个“新面孔”,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12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执行合伙人是新安江投资咨询有公司(新安江咨询),持股80%,自然人李信远持有剩余20%股份。新安江咨询公司则由李日晶控股80%股份。

  更值得注意的是,李日晶“入主”新安江咨询公司也是最新发生的事情。据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深圳新安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22日,当时该公司由肖林波100%控股,2015年11月24日,李日晶与马伟进携手接盘,分别持有80%与20%股权。并由李日晶出任总经理。

  由此可见,李日晶不过是借了一个马甲来接盘傲盛霞实业100%股权。而另据记者查询,李日晶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天风天成资产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5500万,由天风期货100%控股,而天风期货背后则是天风证券。

  据10月9日恒立实业披露的定增预案(修订版)可见,李日晶为法人的天风天成拟斥资3亿元认购恒立实业定增不超过5000万股。

  据该定增方案显示,恒立实业拟募资25亿元拓展在线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新业务。在外界看来,若这项定增若且顺利通过,对于恒立实业来说,意味着脱胎换骨。

  不过,这起由二股东华阳投资发起的定增预案,却遭到了公司董事长刘炬、董事宗雷鸣等人的反对。刘炬、宗雷鸣二人由傲盛霞提名,反对理由包括,收购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以及项目可行性存在多处疑点,另外定增对象与现有股东是否存在关联性无法判断等。恒立实业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分歧,也正反映出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之间矛盾日趋公开化。

  事实上,朱镇辉派与华阳投资之间持股比例相差甚小,朱镇辉旗下的傲盛霞和金清华合计持有公司20.3%股份,华阳投资持股比例为17.99%。华阳投资觊觎大股东之位早已端倪显现。在2013年3月,公司的定增中,华阳投资认购3亿股,傲盛霞认购1亿股。若该定增事宜顺利实施,华阳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会超过傲盛霞,但最后公司却以“傲盛霞准备不够充分”为由终止了该定增事项。

恒立实业(0006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