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震荡基调未变 局部热点惹眼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威

  上周围绕年线位置多空展开激烈争夺,市场也随之陷入震荡。周内回调放量、反弹缩量的特征凸显当前资金心态趋于谨慎,而周内板块的快速轮动亦表明了短线思维浓郁,市场进一步上行动力缺乏。不过在本周IPO将正式重启的背景下,整体来看上周市场较为平静,再叠加央行再度释放的呵护资金面信号等一系列政策利好,因此短期调整幅度也相对有限。震荡格局延续的背景下,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及局部热点为主,投资者应注意轻指数重个股。

  缩量震荡 轮动分化

  上周沪深股市延续震荡整理过程,各主要市场指数均在周五的日内高位收盘。其中,上证综指收报3630.50点,上涨0.37%;深证成指上涨0.73%,收报12702.04点。中小盘股表现更为抢眼,中小板综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收报13304.76点和2800.15点,涨幅分别为1.47%和1.06%。由此,沪深交易所各主要指数本周悉数上扬,中小板综、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本周涨幅分别达到了4.47%、3.32%、2.42%和1.39%。

  上周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且从周内的盘面特征来看,市场博弈心态浓厚。一方面,从周内市场量能来看,除周五外,市场上涨缩量而回调放量的特征十分明显;另一方面,从资金流向及两融数据来看,前一交易日的领涨板块往往在第二个交易日遭遇资金的大举撤离,从而领跌两市。这都说明了资金的短线谨慎博弈的心理。而这一心态也促使了周五的放量反弹,在周五由于创业板强势刺激了资金的抢筹热情,碍于中小市值概念板块上涨过快而转投主板相关概念,使得金融股也跟随上涨,然而午后冲高后却再度回吐跳水,这使得观望资金低吸抢筹,尾盘分时图量能逐步放大,市场才重拾升势。

  申万宏源认为,近期两市围绕中长期均线来回争夺,体现出明显的博弈特征,后市将有方向性选择出现。沪指主要围绕年线波动,由于年线本身在上移,因此若想持续站上年线,需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而创业板指近期震荡放量,多空分歧开始加大,已经出现多个权重股确认反弹次高点后,大阴线杀跌。目前市场正处于选择中期方向的关键时刻。

  震荡主调 结构热点

  短期来看,受到场内资金短期博弈心态以及增量资金不足双重因素的制约,市场突破压力持续上行的动力缺乏。不过同时,无论从盘面抑或是市场环境来看,深调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而投资者应关注局部结构性热点并静待轮动机会。

  自8月27日市场展开了两波反弹行情,大盘估值修复至历史均值附近,创业板估值高企,指数也进入了前期平台成交密集区附近,市场或需要一段时间震荡整固,以消化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卖盘压力。申万宏源指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很难吸引大批增量资金。一方面,中小创的估值水平过高,且多存在老资金把守运作;另一方面,银行股等抗跌品种对新增资金难有很大吸引力。大盘蓝筹股中除了像券商股这样年内跌幅最大的行业会有资金抄底外,整个市场的其他股票的吸引力不大。

  当前资金短期博弈心态浓厚,这也并不利于市场的突破。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市场环境仍然是以小市值概念股为核心的资金筹码博弈。调整以日内暴跌或者连续几天阴跌形式产生,场内的抄底资金总可以将筹码接下,然后轧空抛售者。筹码短缺造成筹码惜售,又加剧了筹码短缺。而且,相当多场内资金具有深重的锚定心理,折射出场内资金极高的盈利预期。市场的热点仍然在于可以讲故事的新兴产业。

  不过与此同时,一系列政策也在增强市场信心。不仅是央行下调了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随着二级市场逐步恢复,包括新三板、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改革政策也再度进入正轨,这也强化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虽然本周IPO将正式重启,预计对市场的扰动并不会太大,市场的下调空间也相对有限。

  在短期市场再度步入震荡的背景下,机构纷纷建议投资者利用震荡窗口期,轻指数重个股,重点布局围绕包括“十三五”规划、消费升级、业绩、大健康等跨年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