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存量博弈主导市场 区间震荡捕捉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01 08:45: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股指多次站上3400点关口,随后盘桓不前,波动幅度显著放大。这种大幅震荡格局会延续吗?央行“双降”后,沪深两市成交额并未显著放大,后续增量资金会否入场进而对市场构成支撑?本期财经圆桌邀请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申万宏源(9.72 +1.57%,咨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钱启敏和银泰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建华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区间震荡消化筹码

  中国证券报:本周股指站上3400点关口,随后盘桓不前,波动幅度显著放大,这种大幅震荡格局会延续吗?后市行情如何走向?

  傅子恒:沪综指3400点之上出现大幅波动,是多重原因共同推动。3400点上方是套牢筹码密集区域,同时这一带也是多空分水岭的年线位置所在,成本因素与技术因素对股指继续上行形成强大的阻力制约。而10月的反弹行情一直被投资者认为属于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的修正,从宏观经济、市场估值、投资者心态等几个方面来看,市场显然尚不具备大幅反转条件,参与其中的资金都着眼于进行波动操作。在部分个股已累积一定涨幅的情况下,遇到技术阻力,更倾向于套现。本轮反弹中的市场热点自始至终都围绕着超跌小盘股展开,大市值蓝筹股基本按兵不动,可见市场为存量资金相互博弈。基于对行情性质的研判,我们认为短线市场有望继续以区间震荡整理的方式消化筹码密集区的压力。中期来看,超跌个股的反弹动力还未消耗殆尽,加之市场在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之下所具有的资产配置需求,市场反弹的逻辑尚没有发生逆转。

  钱启敏:本周沪指在3400点附近震荡整理,多空博弈激烈,下半周成交量开始萎缩。从盘口看,振幅显著加大说明多空分歧加剧。股指已经从前期稳定回升转变为横向震荡,表明上档阻力增大,并有诱多的可能。从目前看,指数已经处于上有密集解套盘、下有短线获利盘的夹击之中,持续上行负担较重。同时,虽然指数涨幅相对有限,但不少个股股价已经上涨70%甚至翻番,获利程度可观,短线有机构借助央行“双降”等利好集中套现离场的迹象。从时间节点看,下周将进入11月份,年终因素如机构结账等将开始影响市场预期,周期性偏空因素临近。从技术看,上证指数在日K线上出现顶部背离,且日K线有构筑小圆顶的雏形。因此短线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3500点一线阻力较强,有效突破难度较大,11月中旬后可能结束反弹,再次震荡探底。

  陈建华:沪深两市预计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但伴随各方分歧增大,市场波动幅度料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国庆节后A股的反弹主要受投资者悲观情绪改善以及资金利率持续下行推动。就当前的情况看,国内外日益明朗的宏观格局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央行再次双降将进一步推动资金利率走低。因此,从逻辑层面看,触发前期A股反弹的条件依然成立。另一方面,从市场运行情况看,伴随反弹行情推进,沪深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均逼近7至8月份整理平台的密集成交区域,作为6月大跌后首次企稳构筑的平台,其无疑存在较大阻力,市场想要向上突破显然并非易事。由于市场迟迟未能作出方向选择,投资者分歧逐步放大,必然导致交易行为的变化,市场波动幅度也将进一步加剧。

  存量博弈主导市场

  中国证券报:央行“双降”后,沪深两市成交额并未显著放大,后续增量资金会否入场进而对市场构成支撑?

  傅子恒:“双降”再度成为场内资金套现了结的契机,成交量没有显著放大,正说明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场外增量资金尚没有准备入市,这从市场一直局限于围绕小盘股反弹即可窥见一斑。仅从股指走势来看,“双降”之后的股指波动幅度要小于以往,这主要与近几个月以来“去杠杆”有关,同时前期经历过两轮较大幅度下跌,主流资金基本按兵不动,缺乏场外增量资金的积极追捧,大市值股票涨升有限,小盘股的涨跌对股指推动力度不大,股指波动较之以往收窄。在密集成交压力区域,市场上攻动力需要重新酝酿,当前市场仍处在阶段性货币宽松周期窗口之内,股指连续杀跌的动力并不会太强。如遇向下大幅回落,将会吸引资金重新入场,因此大盘更可能以区间震荡、波动整理为主。

  钱启敏:在央行“双降”前一周,沪深股市累计成交金额超过5万亿元,平均下来每天成交超过1万亿元。在“双降”利好出台后的本周前三天沪深股市累计成交超过3万亿元,日均也在一万亿元的水平。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对只有2.2万亿元的存量资金来说,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从量价关系看接近天量水平。至于是否有增量资金进场,一是看证投保护基金网站披露的银证转账资金变动情况。根据上周数据,只有125亿元的小幅净流入,并不明显。二是看两市融资余额是否有明显增加,目前余额约在1.03万亿元,本周前四天仅增加245亿元,表明投资者使用杠杆同样非常谨慎。三是看盘中交易时机构资金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根据相关网站数据统计,本周市场仍以净流出为主,流出额超过1600亿元,说明机构借利好出货较多。综合而言,目前市场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增量资金占比极小,反映出场外投资者对介入追涨普遍谨慎。资金面暂不支持对持续反弹形成有力支撑。

  陈建华:央行“双降”将推动全社会资金利率下行,利于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提升,对A股形成中长期利好。但短期而言,成交额放大与否主要取决于市场情绪,更多是受资金参与热情影响。根据中登公司数据,近期伴随A股企稳回升,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所增强。数据显示上周两市新增投资者33.03万人,创出近两个月来最高水平,同时数据显示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亦企稳回升,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25亿元,前期银证转账大幅净流出的局面明显改善。随着新投资者增多以及保证金的重新流入,沪深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支撑。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无论新增投资者的数量还是保证金流入的规模,与前期高峰时相比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沪深市场短期也不大可能走出超预期的上升行情。

  控制仓位 波段操作

  中国证券报:在震荡市中题材热点出现分化,风格也出现快速切换,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傅子恒:本轮行情热点集中在小盘股的超跌反弹方面,个股回落幅度较大时仍是低吸机会,可以通过高抛低吸来应对市场变化。本轮行情中,存量资金博弈的性质决定个股行情分化与差异较大。由于市场对大盘回落的预期空间不大,在市场调整中,那些市值不大、基本面相对稳定、反弹幅度不大、股价处于横盘筑底的个股,可能会有表现机会。而如果这类个股受到资金激发而走强,在操作上应当控制仓位,以博取反弹差价为主。中线操作则应等待股指调整完成、市场重新走强之后再进行新的波段热点选择。

  钱启敏:投资者在操作上要保持灵活,既不做绝对空头也不做绝对多头,而是“滑头”操作,即保持筹码的动态平衡,放低盈利预期,注重短平快操作。这样一是可以规避万一大盘下跌可能深度被套的风险,二是适应盘中热点轮动、切换迅速的特点,跟上市场节奏。从目前看,权重股机会仍然不大,后市热点有望继续集中在小市值、高弹性的题材股当中,二八切换可能性不大。建议关注有政策面支持的如二孩概念板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板块,以及国资改革概念股中部分小市值板块如上海本地股等。此外,业绩预增的部分小市值高成长品种、大健康医疗及养老服务板块、中国制造2025概念等相关个股都可以关注。

  陈建华:反复震荡整理料将是后期A股的主要运行方式,在行情性质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情况下,沪深两市盘面虽不乏结构性机会,但风险同样将明显增加。投资者操作应以控制风险为主,不盲目乐观,始终将整体仓位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当前建议以五成为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保持足够耐心等待介入机会,不宜激进追高。对于局部品种,在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传统周期行业仍缺乏趋势性机会,配置方面应以新兴行业及热点主题为主,当前建议重点关注军工、国企改革、新能源、医药生物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