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冲击3300点未果 周四定强弱

  • 发布时间:2015-10-15 13:33:4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开盘短暂上扬后下挫翻绿,之后回升翻红,盘中上3300点。午后开盘,沪指继续下行,盘中虽有小幅回升但随后再次下挫,临近盘尾探底回升。创业板险守2300点,但终结四连阳。盘面上,充电桩概念依然强势,铁路基建、钢铁行业涨幅靠前,两市逾500股飘红,沪指终结五连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3262.44点,跌30.79点,跌幅0.93%,深成指报10901.48点,跌140.65点,跌幅1.27%,创业板报2305点,跌37.04点,跌幅1.58%。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302.8亿元,深市成交4388.6亿元,两市共成交7691.4亿元。

  冲击3300点关口未果指数延续窄幅振荡

  昨日上证指数报3262.44点,跌30.79点,跌幅0.93%,成交3303亿元;深成指报10901.48点,跌140.65点,跌幅1.27%,成交4389亿元。创业板报2305.00点,跌37.04点,跌幅1.58%。两市共有522家个股上涨,1808家下跌,涨跌比为1∶3,非ST类涨停个股60家,跌停个股12家。

  昨天指数延续前天的振荡走势,沪指盘中多次冲击3300点关口都遭遇较大抛压,煤炭、有色、券商等权重板块轮番带盘但也都因为量能限制没能推动指数突破。盘面上稀土永磁通用航空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充电桩、铁路基建等前期热点继续活跃。

  综合来看,昨天指数窄幅振荡,两市量能相比昨天略有萎缩。从技术面来看,自从周一沪指突破箱体顶部之后,指数已经连续第二天缩量振荡, 经过前几天的快速反弹,各大指数均存在整固的需求。一方面,率先突破箱体的创业板指数当前面临60日均线及前期箱体底部的较强压力;另一方面,沪指上方3500点一线面临前期千股跌停的缺口位及前期证金救市所形成箱体底的重要压力,市场若要继续上行,需要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从基本面来看,三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10月份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各行业的“十三五”规划预计将点燃市场反弹动力。我们将市场短期运行区间定在3250—3500点一线,操作上需要警惕短线反弹过程中因结构轮换和成交量不足带来的快速回调。策略上尽量把握市场节奏勿追高,可重点关注双十一概念的物流板块和三季报预增板块的结构性机会。

  四大不利因素成反弹拦路虎

  前日早盘,随着A股反弹进入8月股灾腹地,多方上行压力将巨大。而周三在四大不利因素共振下,多方上行压力愈加明显,各大指数均开始出现跳水,投资者在筹码松动下须做好调仓换股的准备。

  在大盘持续反弹后,成为行情反弹拦路虎的四大不利因素分别是:首先,9月PPI同比增-5.9%,连续第43个月下滑,宏观经济仍不乐观让多方缺少一鼓作气的勇气;其次,上周新增投资者10.36万,持仓人数连续6周下降,存量资金博弈下大盘难有持续性行情;再次,央行三季度储户查显示,仅1/7居民偏爱股票,居民资产偏好转移意味着股市吸引力下降;最后,9月底私募基金规模4.51万亿,环比增速放缓,规模增量创7个月来新低,难于掀起大盘持续性大涨行情,这将导致个股分化加剧。因此我们认为,对反抽无量、业绩暗淡、资金出逃、下跌中继类个股,我们可逢反弹调仓换股。

  在增量资金入市放缓与PPI持续下滑之际,大盘确实难持续性反弹。不过在高层大力推进改革与转型下,大盘的回调恰好给予了我们调仓换股绝佳机会,特别是那些具有战略新兴产业与改革类个股,逢股指回调我们便可积极逢低布局,

  综合来看,在大盘短期连续反弹下,就算没有上面四大不利因素,技术上套牢盘与获利盘双重打压也将促使股指调整。因此我们当前应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性,少一份浮躁、多一份谨慎,在防范好风险的前提下,对上面三大主线、且又有主力资金护盘类个股,我们可择机进行逢低布局。

  适度休整有利于积聚新的买盘力量

  受外围市场疲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低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3280.02点开盘,向下跳空低开13.21点。开盘后,有所振荡走高。但随之就一步三回头,出现了调整走势。但是,由于军工股、稀土永磁材料股的活跃,大盘有所强势,节节走高,最高摸至3307.32点。但随之又遇阻回落,主要是新能源动力汽车的下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银行股、保险股也不振,故大盘有所探底,最低探至3256.25点。尾盘略有振荡,并以3262.44点次低点收盘,下跌30.79点或0.93%,成交量常态分布,沪市量能为3302.8亿元。

  如此的走势表面看来市场的压力有所增强。但是,如此的调整恰给了场外资金加仓的空间与底气。一方面是因为适度的调整,有利于新增资金的加仓。另一方面则是目前A股市场反弹的基础并未松动,不仅仅是货币宽松的预期,而且还包括目前指数仍然不高企,尚处在去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区域,所以,市场仍然有着反弹的欲望和空间。故对短线走势仍不宜过于悲观。在操作中,仍可跟踪含权股、新股次新股、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

  本周四走势定强弱

  昨日中午提到大盘高位走平式的振荡已经持续了8个小时,振荡方式较为理想,同时看一下量能,最近三个交易日稳定分布,同样较为理想。若以强势市场对待,振荡持续到今日收盘,则时间上已基本符合要求。对照昨天分析,既然大盘能够持续保持在3250上方振荡,那么投资者接下来要关注的问题就是再次上攻的力度了。

  以午后走势来看,大盘将振荡持续到收盘。从日线走势上来看,振荡已经持续两个交易日了。根据市场运行规律,若市场足够强势,则振荡不应超过两天,第三天就会再次上攻,今天是大阳拉升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显然今天是检验市场强弱的重要时间点。

  具体来说,最近三个交易日市场形成了大阳加阴阳小k线的组合,预示着还将继续上涨,同时自周一放量攻击以来,最近几个交易日量能分布稳定,预示大盘还有上涨能力。而从分时走势上看,横而不落的振荡虽然支持再次上攻,但是上攻力度的强弱会对之后市场走势构成重要影响。

  对于投资者来说,眼下市场不难把握。今天若大盘延续振荡格局,则振荡时间将超过两天,虽然振荡过后还能冲一冲,但上冲后要提防大盘走弱。若今天再次上攻,重点关注力度,再拉出大阳线,则上升趋势正式形成,第一目标指向3800点;若不能拉出大阳,则极易形成背离结构,市场依然存在走弱的可能。由此可见,一切就看力度。

  本周四空头或有真正动作

  周一大盘一举强势突破箱体后,周二量能的缺失让多方反攻有所停顿,而周三多方力量便开始衰竭,这无疑给予了空头可乘之机,昨日A股各大指数上攻无力后便开始纷纷出现跳水调整之势。

  而在指数跳水回调中,资金亦出现了暗中大调仓出局之势。据资金流监测,周三两市资金流出达188亿之巨,直接让众多个股杀跌回调。此外,涨幅巨大与补跌类个股杀跌更是凶悍。

  本轮领涨龙头创业板指率先跳水杀跌,充分说明上方压力巨大,特别是当前存量资金博弈与宏观基本面不乐观下,本周四空头或有真正动作。广州万隆认为,9月PPI同比增-5.9%,连续第43个月下滑,宏观经济仍不乐观让多方缺少一鼓作气勇气,从而让空头有可乘之机;此外,上周新增投资者10.36万,持仓人数连续6周下降,说明近期股指虽然上涨,但更多是存量资金所推动。而技术上,8月24日的跳空缺口是周线级别的,这直接套牢了第一波万亿抄底盘,在多方做多信心不足与存量资金博弈下,大盘短期很难逾越此点位。

  不过,尽管当前点位空头或还将考验大盘,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下,市场结构性机会将不会少。因此当前我们可重个股轻指数,对那些具有改革、产业资本增持或三季报业绩大增的抗跌品种,进行大胆调仓布局,才能把握结构性领涨龙头机会。

  市场洗盘嫌疑颇大 后市望继续上涨

  本周一股指以百点长阳一举突破3250点平台压制,随后进行两天窄幅振荡,但持续位置在3250点平台点位之上,暗示多头进一步上涨的决心不减。至于两日的窄幅振荡整理行情,可以视为主力在上涨反弹途中的即时洗盘,后市望继续维持上涨态势,挑战上方下降通道的上轨压力3400点一线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小幅调整30.79点报收3262.44点。日K线看股指依旧处于3250点平台上方,且调整途中市场的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表明空头势力不强。其次,随着股指成功站上3250点平台已经达到3个交易日,且周一的反弹释放出近期以来的巨量行情看,向上的突破反弹可以视为有效突破行情。既然是有效的突破,则后期股指维持进一步上行的动能是相当充沛的。第三,下方的短期均线系统中的5、10、20日等均线刚刚形成“金叉”,市场的平均成为正在进一步上移,均线系统的向上发散势必给短期市场的多头带来信心。

  题材热点板块方面,尽管昨日股指形成窄幅振荡态势,但盘中的题材热点还是具有良好的轮动效应。题材热点的持续活跃维系着市场的投资氛围,有助于抑制股指的深度杀跌以及聚集市场的投资人气。所以,短期而言,市场整体的投资气氛回暖是可持续的。

  同时,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市场对于“十三五规划”期望颇高,加上高层的频繁出访带来的题材热点效应看,会前平稳过渡,整体偏强势的走势格局是值得期待的。所以,在操作上可以把市场短线的调整行情看做是主力的洗盘动作,对于质优个股反而可以趁机逢低布局,仓位保持在5成左右,积极关注受益十三五规划的相关题材概念股以及三季报大幅预增个股。

  据腾讯证劵、广州万隆、东方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