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变数增多 谨慎缓行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5: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本周区间3450-3650点

  本周热点创业板、成长性题材股

  本周焦点海外市场及盘中热点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指在突破年线后冲高回落,震荡整理,到周五为止仍属正常技术性调整。不过随着市场变数增加,后市走向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短线调整压力增强,建议投资者谨慎缓行,适当控制操作节奏和仓位。

  首先,管理层对两市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把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至100%。虽然新规定自11月23日起实施,而且对原有双融客户按原有合同执行,对市场短线并不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但从政策调整的本意看,还是反映出管理层对融资杠杆的谨慎看法,不希望融资余额快速增加放大市场泡沫,同时也反映出管理层对近期急涨行情的调控意图,可能会对短线走势产生影响。

  其次,国际重大事件的影响势必扩散全球股市、汇市及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加上欧美市场上周出现持续回落,投资者避险情绪将助推行情持续调整,也将对本周A股形成考验。从目前看,周一欧美亚太股市将有明显下跌,美元指数走强突破100,大宗商品下跌,黄金市场回稳,市场总体较为动荡。

  最后,新股IPO重启后的第一批10家新股将于20日即本周五左右确定发行日期,预计在下周周中发行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年内两批新股采用原有规则发放,在市值配售的同时需要全额预缴款,因此从本周下半周开始,场内资金将逐渐向一级市场集中,从而对二级市场走势形成压力。从今年上半年的股指表现看,新股发行期往往会有明显震荡和周期性回调。

  此外,随着市场监管不断强化、部分违规违法事件持续曝光等长线有利于资金市场正本清源,促进公平公正、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对短期市场而言,投资者或更愿意采取谨慎观望,“一看二慢三通过”的策略,强化市场的调整预期。

  总体看,短线市场调整压力稍强,股指可能会退守3500点附近震荡,但过度急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宜适当控制仓位,谨慎观望,持股仍以中小盘成长股为重点,权重股机会相对较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