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盘股上市并非市场调整的最主要因素

  • 发布时间:2015-06-27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指严重下跌,国泰君安上市。由于2007年10月中国石油上市,导致了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后一路走熊达7年,有人认为国泰君安上市也将重演如此的历史性一幕。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改革牛”行情启动的背景与之前不同,新股定价机制也更加市场化,大盘股上市并非市场调整的最主要因素。

  首先,本轮行情的支撑背景是全面改革红利的释放,为IPO改革营造了最佳市场条件和时机选择。

  尽管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引导下,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经显露向好迹象,表明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未来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也会持续发力,且稳增长后续政策储备工具充足,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末触底回升。

  正是由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成为股市上涨的最强大动力。虽然近期市场回落幅度很大,但经济基本面和改革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为了保障IPO改革有序推进,维护市场相对稳定是很必要的。管理层应当适时出台相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改革预期。

  其次,中国核电和国泰君安发行上市,体现了当前经济转型期的政策导向,即既要服务传统产业、基础产业,又要服务新兴产业、金融产业。

  从中国核电来看,核电产业契合国家经济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恰逢走出去大战略和核电重启元年,无论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正式投产,还是能源发展十年规划,都给予行业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再看国泰君安,作为中国投行的领军者之一,不但要在股票发行上市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而且要在产业升级、兼并重组、财富管理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投资银行业的大发展,不单单是金融机构自身的业务发展和利润提升,而且将形成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点。

  第三,大盘股发行上市是由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的安排;从宏观监管来讲,是可以动态调整的,并非一成不变。

  新股发行可将筹集到的资金输送到实体经济中去,而二级市场的交易又可满足金融资本的需求。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既有关联,又不能相互替代,而是各自承担自己的职能。一二级市场也是互相依存的,二级市场水涨,一级市场才能船高。一二级市场市场之间,也要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这样才能有利于市场永续发展。

  就目前而言,既然投资者对大盘股发行有所担忧,中介机构就应当尊重这个现实。而从宏观管理来说,就需要在资金供给上有所推动。

  去年7月以来的“改革牛”行情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作为改善社会融资结构、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创新以及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平台,其作用和意义更加不可小视。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一步步落实,改革红利将相继兑现,直接体现在股市上;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也是支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极其重要的筹码。“改革牛”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所有的市场参与者,以及所有的舆论参与者,都要珍惜良好局面,共促牛市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