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券市场现转机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防止结构调整中的惯性下滑,那么货币政策就是托底式的宽松政策。而不能过度放水和不妨碍市场有效出清的表述,表明央行把改革和市场自主的结构调整放在更重要位置。

  目前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央行已采取诸多制度改进措施维护金融体系资金面的平稳,近期证监会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有利于资金面稳定。另一方面,11月末人民币能否加入SDR是央行在2015年能否圆满收官的关键一步,而美国的12月加息预期已然再次强化,因此我们判断货币政策近期会维持现状,进入观察期,但仍会维稳货币市场。

  美国10月非农数据亮眼,就业市场复苏稳健,12月加息概率大增。美国加息标志着金融危机以后宽松周期的转向,将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显著影响。尤其近期国内持续降息后汇率不贬反升,也使得未来承受美国加息的压力更大。

  债券市场受股市反弹、IPO重启和美国加息预期影响短期出现波折。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快也面临调整压力。但由于经济下行风险未除,宏观层面明年经济增长或将继续探底,CPI维持低位的概率较大,在此背景下,货币宽松、利率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对债市长期不必悲观,建议等待调整带来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