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将为跨市场套利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5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低成本、低风险、对冲交易……跨市套利在商品现货、期货市场备受关注。11月1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召开,主办者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跨市套利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中证报记者还了解到,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有序推进铁矿石的国际化,并考虑推进油脂油料品种国际化,比如棕榈油一类纯进口的品种也将探索国际化道路。

  套利交易量占全市场5%

  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事业部总监王玉飞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昨天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相信双方的合作可以带来更多的跨市套利机会。

  大商所在2007、2008年陆续推出了套利交易指令,现在任何一个品种不同合约之间的跨期套利都可以实现,跨品种套利现在有五组,其中农产品中有豆一和豆粕、豆油和棕榈油、玉米和玉米淀粉。

  据王玉飞披露的数据显示,从交易量来看,大连商品交易所套利交易量占全市场的5%,持仓量占全市场的24%,分别比2013年增长71%和110%。在促进套利交易方面,夜盘交易品种达到八个,交易量占全部商品的37%,在夜盘推动下,相关品种持仓量增长了33%,客户数量增长了16%。

  “夜盘交易启动以来,给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流动性,也给未来跨市场之间进行套利提供了时间的便利。”王玉飞说,过去一年大商所对豆二进行深入研究,该品种未来若能活跃,将会给市场带来大豆、豆粕、豆油间的压榨套利新产品和套利机会。

  会上,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总经理斯理·库玛表示,虽然有很多的市场,但是不可能跨越所有的市场交易,包括棕榈油的掉期的新产品,因此可以有进一步合作空间,包括OTC产品,现在客户非常希望可以进行跨市场套利,包括气候产品、软商品等,并希望与不同的国家地区都能够携手合作。

  豆粕期权上市有进展

  近年来,期货市场发生很多新的变化。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定价管理创新,上下游的定价模式出现变化,基差加升贴水,一些品种突破过去现货领域的简单模式变得越来越公开公平,效率明显提升。二是融资模式创新,银行、证券公司子公司及期货公司子公司都参与其中,企业的融资模式开始发生变化。三是风险管理工具创新,比如我们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东北的农民玉米做粮食的跌价保险,取得很好的效果。四是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在面对价格这种波动周期时,从过去追求规模向整体追求质量转变,由于需求变化,市场要更加接地气,规避了现货风险。

  王玉飞表示,大商所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在产品方面,将不断丰富农林畜、化工、煤焦钢等产品期货品种系列,明年会有新品种面世。在新工具方面,目前豆粕期权上市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最近有了比较快的进展。在服务“三农”方面,结合新型粮食银行、场外期权、价格保险等,发挥期货市场作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另外,交易所还将进一步做精做细老品种,不断降低交易和交割成本、提高市场效率。

  据其透露,目前,大商所将继续扩大和优化仓单串换业务,完善农业品现货报价系统;研究论证豆油品种在华南地区设立交割库区和扩大豆粕交割区域,优化豆粕厂库仓单制度;积极研究“铁矿石仓单做市商”方案,为投资者提供标准仓单买卖的服务;继续完善聚氯乙烯(PVC)期现仓单转换业务,以通过仓单纽带实现期现货市场的自然连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