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静观资金面 央行公开市场待出手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5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资金面平稳宽松格局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量出为入。周四,央行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价持稳,全周公开市场操作未净投放或净回笼资金。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较平稳,央行有条件维持公开市场中性操作策略,但年底前流动性仍隐藏波动可能,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可能随时肩负起平滑短期流动性的任务。

  公开市场量出为入

  央行12日上午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价水平与前次相同,这也是10月“双降”之后,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第6次定在1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连续第二周未净投放或净回笼资金。

  交易员指出,近期到期逆回购不多,央行公开市场对冲压力小,且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货币市场供需均衡,为央行采取中性的操作策略提供条件。

  9月底以来,流动性持续均衡偏松,货币市场波动不大,特别是10月下旬央行再施“双降”,配合MLF等操作,在短期内投放了较多中长期限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力度相应下降,近期一直量出为入,以滚动到期资金为主。

  从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来看,12日货币市场总体稳定,资金早盘略紧随后转松,各主要回购利率表现平稳。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报1.81%,7天利率报2.35%,涨跌均在1基点以内,中长期限品种中,跨年的2个月和3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涨3bp、下降3bp。

  流动性投放不会结束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重在短期流动性管理,特别是应对季节性等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短期波动。目前看,短期流动性较平稳,央行有条件维持公开市场中性操作策略,但年底是季节性因素对中短期流动性影响较明显的时节,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会一直保持平淡。

  从往年情况看,年底11、12月财政支出加快、财政资金集中划拨可有力提升来年初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水平,但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与机构应对年底考核之间往往存在时滞,因此在11月以及12月的大多数时候,货币市场流动性反而面临阶段收紧压力。今年财政政策取向更积极,财政存款释放在时点上或力度上可能更有利于年底流动性,但能否完全对冲年底考核因素的影响仍有待观察。特别是,今年12月美联储可能升息,增添了年底流动性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基础货币供给严重依赖央行主动投放,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此外,新规之下,IPO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减弱,但有28家企业仍按旧制度发行,可能于年底前完成发行,相应的资金在途效应仍将显现。

  相对美联储货币政策、IPO这些变量而言,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明确,将会是流动性维持总体宽裕的最有力保障。目前看,因专项金融债发行推动的货币信贷数据改善能否持续有待观察,而人民币汇率软盯住美元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在美元相对强势背景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仍在升值,改善货币条件的关键仍在于引导实际利率下行,因此市场预计央行仍会通过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多种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利率下行创造有利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