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海临港探索PPP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11月10日,在“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中,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董事长刘家平表示,作为上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临港将引入社会资本,全力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对接“中国制造2025”规划。

  临港集团是上海国资委下属唯一一家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为主业的大型国企。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六大重点区域中,临港集团占据两席(临港地区、漕河泾地区),肩负着科创中心建设主战场的重任。在10月举行的智能制造中心政策推介会上,临港一次性揽下14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包括新松机器人、小卫星中心和科大讯飞信息科技公司等。

  “国资国企改革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之一,就是功能类国企也可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来完成政府的战略任务。”刘家平表示,遵循这一思路,临港集团在投融资体制方面开展了大胆探索和创新。牵头发起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园区开发基金,主要用于相关园区开发公司的股权投资,以有效降低园区开发初期的高负债率;发挥国资的杠杆作用,放大开发建设资金规模。

  临港集团也在推进经营性园区资产的借壳上市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完成上市公司自仪股份的资产重组和工商变更手续。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壮大园区开发的资本实力。此外,临港还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利用社会资金推动园区发展。正在建设的临港科技创新城,计划成为这一模式的首发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