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空交织 债市或转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4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得益于经济基本面支撑,债券市场在经历周初剧烈调整后转暖,近两日10年国债收益率重新回落5-6bp。市场人士指出,偏弱经济基本面依然构成债券牛市的支撑,当前债市收益率向上的空间总体有限,但年底阶段加上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也使得利率下行动力不足,年底前债市转为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数据雪中送炭

  如果说上周后半周IPO计划重启、美国非农数据抢眼是在本已陷入调整的债券市场“伤口上撒盐”的话,那10月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则让债券市场感受到了基本面“雪中送炭”的温暖。

  在经受9日疾风骤雨式调整后,过去两个交易日债券市场重新走稳,10年国债收益率在3.2%位置止住涨势,并重新下行。11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成交在3.14%左右,下行约6bp。10月底以来,债市调整幅度不小,尤其是本周初剧烈下挫,10年国债二级市场一度成交至3.30%以上,两周内利率反弹超过30bp。交易员称,短期利空因素得到了较充分的反映,甚至在悲观情绪影响下,市场有过度调整之嫌,但近两个交易日,行情迅速回暖,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10月宏观数据的提振。

  本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CPI同比上涨1.3%,增速连续两月回落;当月PPI同比下跌5.9%,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机构分析指出,在内外需持续低迷背景下,食品冲击型CPI上涨不足惧,通货紧缩才是主要矛盾,实际利率偏高与经济运行偏弱的矛盾仍待进一步化解。

  此外,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连续第四个月回落。该项低于市场预期的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处继续探底过程中,且尚未看到明显的企稳迹象。

  机构人士指出,观察10月经济物价数据,低通胀与低增长的格局不改,偏弱经济基本面依然构成债券牛市的有力支撑。鉴于当前实际利率仍不低,且人民币汇率波动有限,货币条件的改善仍较为缓慢,这既为未来的政策宽松留下空间,也预示经济企稳回升将是缓慢的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债市的基本面风险不大。

  不悲观也不过度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偏弱的经济基本面,限制了长债利率的上行空间,此外,市场情绪平复后,前期过快上行的利率也有修复需要,这共同促成了债市急跌后的回暖。目前,长债利率重新回到10月中旬位置,后续走势虽不悲观,但也不宜过度乐观。在大起大落之后,债市行情或迎来震荡休整的阶段。

  首先,尽管近期有些反弹,但债市收益率整体仍处于近些年低位,低利率背景下的票息收益与潜在资本利得都被压缩,特别是对于理财、保险等负债成本刚性的机构而言,利率继续往下的风险收益越来越不对称,做多动力可能减弱。其次,宽财政和宽信用带来的经济企稳预期仍挥之不去。再者,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股市情绪逐渐转暖,给债券市场带来潜在的再配置风险。此外,年底阶段,机构有落袋为安的冲动,并且往往会更加关注对市场不利的因素。同时,利率长债供给压力仍大,且地方债置换额度可能进一步扩容。最后,也是目前最关键的是,IPO重启、美联储升息的利空还没有实质兑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是困扰债市的潜在风险,特别是美联储升息或再度加重资本流出,对本币流动性宽裕程度和稳定性均有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利率暂无大幅上行之忧,这是市场共识,但对于美联储升息、IPO重启等潜在不利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仍待观察,债市阶段性转向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