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传统公司跨界影视文化热持续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政策红利支撑、市场热度持续升温等背景下,影视公司仍是近期资本市场并购的一大热门,尤其是一些主营增长乏力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为谋求业务转型纷纷并购影视公司。不过,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的上市公司发展状况良莠不齐,一些被并购的影视公司已经开始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添彩,也有一些被并购的影视公司当初令人心动的业绩承诺并未兑现。

  跨界并购持续热门

  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以来,沪、深两市与媒体行业相关的并购事件共发生284起,涉及广告、出版、广播、电影、娱乐等子行业,交易金额约1514亿元。其中,影视与娱乐板块103起,约占四成。今年1月以来,与媒体行业相关的并购事件共发生147起,交易金额约459亿元,其中,影视与娱乐板块61起,约占四成。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企业持续热门,如道博股份东方网络万好万家等公司主业均与影视业无关,属于典型的跨界并购。道博股份2015年8月27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强视传媒有限公司向华娱时代影业投资(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48.5万元,增资完成后,强视传媒将持有华娱时代51%股权。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在业务转型过程中,跨界并购影视文化产业等业绩表现较好的新兴业务,能够较快地实现公司业绩增长,相较于投入资金组建团队开发新业务,可以称得上是一条“捷径”。

  业绩兑现有喜有忧

  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选择并购影视公司作为转型突破口,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中南重工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2137万元,同比增长18.84%,实现净利润8015万元,同比增长45.09%。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系本期合并了大唐辉煌12676万元的营业收入。公开资料显示,中南重工属于工业机械行业,公司于2014年3月宣布以10亿元并购大唐辉煌,进军影视文化行业。

  鹿港科技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87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95.62%。公司近年来持续跨界并购文化影视公司,上半年来自影视业务的营收达6371万元,毛利率为44.62%。电影《大圣归来》票房创记录,将为公司下半年业绩添彩。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并购影业公司后业绩未见明显改善。鑫科材料于2015年6月5日正式持有西安梦舟100%的股权,西安梦舟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亏损9821万元。当时交易对方曾承诺,西安梦舟2014-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4亿元和1.94亿元,3年累计达到4.3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选择影视并购标的时应着重考察后者的创业团队实力,只有优质的影视并购标的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