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短期有所反弹 不宜过度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0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谢碧琼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历了“黑5月”后,债市终于止跌。

  5月份债市收益率上行较为明显,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达3.60%,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达4.15%,10年期国债整体上行25基点,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33基点,距离年内高点仅为10个左右的基点,且已经高于最近一次降准前的水平。

  本周为6月份的第一周。周一盘中伴随第二批置换债即将出炉,江苏省发行定向债利率远高于当前二级市场等消息,债市加剧下跌。但下午传出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且本次利率降至3.1%的消息,债市终于止跌反弹。晚间PSL消息初步确定。从周二开始,市场在央行万亿级别PSL投放的传闻下,乐观情绪得到宣泄,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债市整体展开一波强劲反弹,同时二级市场的止跌反弹也带动一级市场招标向好,周三10年期国债招标加权利率3.52%,边际3.58%,全场倍数2.5倍,大幅低于市场3.58%的利率水平,显示需求有所好转。

  供给压力仍存

  一级市场供给方面,继江苏省首发之后,地方债发行迅速扩容。新疆、湖北、广西也相继发行地方债,四省份总计发行981亿元。从四省份地方债发行结果来看,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并不高,接近招标区间下限,且认购倍数相对较大,虽然看似很美好,但非市场化程度高,反而加重市场对于利率债挤出效应的担心。周四有消息称,第二批地方置换债券将近,额度确定为1万亿元,且额度已经下发到各个省份。从过去一个月债市的走势来看,从地方债置换的消息发酵,到具体的发行计划出来,都对债市构成不少压力,说明供给压力仍然制约着当前的债市。

  从历史上来看,利率债的供给不会成为影响债市趋势性的因素。当前最直接的因素还是银行配债动力并不足。目前3.6%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前期高点,看似已经初具配置价值。但一季度银行的负债成本不降反升,近期CD(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一程,未来有望降低理财收益率,从整体上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但短期来看,对于负债端难以形成实质性的利好。加之股市财富效应下风险偏好提升,利率债收益率相比其他众多可替代标的,难具吸引力。

  截至目前,对于地方债置换,央行未有实质性配套政策。近日某些大行定向正回购,短期再次降准预期有所降温。而且近期从央行公布的PSL准确消息来看,量级远未达到1.5万亿元,也并非作为地方债置换的配套之策。PSL 4-5月份实际新增投放为1310亿元,利率下调至目前的3.1%,也是随行就市,且只对国开行定向投放,并未对国开行以外的政策性银行投放,主要是支持基建、棚改、民生等工程。说明当前央行依然没有OT(扭曲操作)之意,开闸放水的期望成泡影。后续地方置换债发行提速,仍需央行助力。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银行配债积极性难有大幅提升。

  经济企稳预期上升

  短期来看,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低点降至1%,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降到2%后有所波动。本周IPO过后,加之“半年末”效应,资金成本基本见底,后期波动或加大,但中枢基本稳定,宽货币格局基本形成。目前资金价格在底部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短端债券有过较为确定性的下行,但短端到长端的传导依然不通畅。从目前政策的思路来看,宽货币正向宽信用转变。5月以来,各部委频繁出台各类稳增长的文件,包括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专项债、解决地方融资平台后续融资、项目收益债、推广PPP模式等,这重在疏通企业融资渠道,体现出政府稳增长宽信用的政策意图。

  从近期基本面与债券的关系来看,特别是5月份以来,经济数据弱势已经显著推动长端收益率下行,在各种稳增长政策的助力下,经济环比的改善已经出现,可能会带动长端的上行。近期房地产的数据来看,销量持续回升明显,5月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中,新建住宅均价环比止跌上扬,而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涨幅近1%。经济企稳预期有所上升。

  全面转多尚早

  现券收益率经过周二的大幅下行,近几日呈现胶着状态,目前并未出现明显的多头情绪,而期债相对强势,两者走势略为背离。期债整体波动较大,IRR波动明显,而现货整体波动幅度在7-8个基点左右。

  从技术层面看,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都跌破今年的所有支撑位和密集成交区,而且近日并无实质性的利好,目前的反弹更多为技术性反弹,反转尚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