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升规”:稳增长的生力军

  • 发布时间:2015-07-29 05:35: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应云进 王国勇 李建军

  本报记者 施翼

  我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工业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小升规”)培育工程以来,当年全省共有4588家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占所有规上企业的11.91%。2014年是这批“小升规”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统计的第一年。为了深入跟踪了解这一首批“小升规”企业的发展情况,今年上半年,省经信委对2013年“小升规”企业在2014年的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显示,从产值指标和效益指标来看,这批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表现出较强的增长动力,已成为我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一支生力军。

  呈两级阶梯形态分布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地域分布看,4588家“小升规”企业基本覆盖全省11个市的各县(市、区),分布呈两级阶梯形态,同一阶梯内各市分布相对均衡。第一阶梯集中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台州七个市;第二阶梯分布在湖州、丽水、衢州、舟山四个市。这种分布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地区小微企业的分布数量相符,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小微企业的数量分布较多,符合“小升规”条件的企业也相对较多。

  从行业分布看,2013年“小升规”企业覆盖了常规统计38个行业类别的34个,从采掘业、制造业、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三大类别来看,2013年“小升规”企业绝大部分分布在制造业,在制造业的31个细分行业中,覆盖了30个细分行业,共4549家,占所有“小升规”企业的99.1%,采掘业分布14家,占比0.3%,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5家,占比0.6%,这种分布一方面表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制造业仍然是浙江经济的支柱力量。

  从制造业内部细分行业看,2013年 “小升规”企业集中分布在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纺织服装、服饰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十大优势制造行业,共有3252家,占所有“小升规”企业总量的70.89%。

  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在产值方面,2013年“小升规”企业201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92.1亿元,同比增长34.03%,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4.6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995.7亿元,同比增长32.61%,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销售产值的4.65%;实现出口交货值500.4亿元,同比增长35.43%,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的4.14%;实现新产品产值921.4亿元,同比增长70.5%,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的4.75%。表明2013年“小升规”企业在规上工业企业中具有一定的地位,对工业产值的贡献已经凸显。

  在效益方面,其2014年资产总额达到3041.48亿元,同比增长19.86%,占所有规模以上企业资产总额的4.8%;主营业务收入达2967.96亿元,同比增长31.15%,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69%;利润总额实现122.41亿元,同比增长43.28%,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3.36%;吸收就业人数433420人,同比增长9.46%,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吸收就业人数的6.23%。这表明该批企业在创收创税、吸收就业等方面贡献凸显,预计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与全部规上企业2014年运行数据相比,2013年“小升规”企业在产值指标、效益指标、社会贡献指标等方面的增长率均远远高于所有规上企业,2013年“小升规”企业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凸显四个方面特点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对2013年“小升规”企业2014年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其产值指标、效益指标均保持在高位增长速度上,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产值规模增速显著,规模效益凸显。“小升规”企业在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和新产品产值四个指标上增长速度显著,增长率分别达到34%、32.61%、35.43%和70.5%,是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增长速度的5.3 倍、5.5 倍、6.8 倍和3.3 倍,远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长速度。

  效益指标高速增长,经济效益明显。“小升规”企业在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四个指标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9.86%、31.15%、49.83%和43.28%,是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增长速度的4.7倍、7.2倍、9.8倍和8.3倍,远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长速度,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推动科技创新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全部规上企业2014年在科技活动经费投入方面增长7.2个百分点,而2013年“小升规”企业2014年度在科技活动经费投入方面增长了42.4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全部规上企业。在吸收社会就业人数上,全部规上企业2014年吸收的就业人数比上年减少了2.3个百分点,而2013年“小升规”企业2014年度吸收的就业人数比上年增加了9.46个百分点,突出表现了这一批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吸收社会就业方面的贡献逐步显露。

  另外,从“小升规”企业亏损率看,总体运行良好。截至2014年12月,2013年“小升规”的4588家企业,亏损577家,亏损率为12.58%,亏损率略低于全部规上企业0.2个百分点,表明“小升规”企业亏损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总体运行良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