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澳洲掀新高潮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11月中澳双方共同宣布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后,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便纷纷表现出对投资澳大利亚的浓厚兴趣,并在今年集中付诸实施。

  近期,有消息称,中国买家正筹划在澳大利亚竞购面积约10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连同近20万头牛,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养牛场Anna Creek。

  目前上述土地的拥有者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地主”Kidman公司。资料显示,Kidman为澳洲最大及最古老畜牧企业之一,亦是澳洲最大之私人土地拥有者,拥有11个牧场和1个催肥场,总面积约10.2万平方公里,主要位于南澳、西澳、北领地及昆士兰地区,拥有约185000头肉牛,平均年产牛肉15000吨,约占澳洲出口箱装牛肉的1.3%。

  在多家竞标者之中,包括了A股上市公司东凌粮油。该公司9月2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GENIUS LINK CAPITAL LIMITED签订合作备忘录,组成联合体共同进行收购Kidman公司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出售其100%股权的第二轮投标。东凌粮油董秘程晓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目前公司与GENIUS LINK CAPITAL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已经递交第二轮竞标标书及其他相关资料。

  另外,竞标者之中还包括上海鹏欣、上海证大、杉杉集团,以及一个由中房置业牵头两家民企组成的财团。

  实际上,像上述这样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竞购资产时“老乡见老乡”的情形已经愈发多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前往澳大利亚投资正形成一波新的浪潮。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企业前往澳大利亚“投资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澳大利亚资源丰富,投资环境友好,加上中澳自贸协定的带动,使今年前往澳大利亚投资的中国企业特别多,并有望在未来三年形成新一轮的投资浪潮”。

  竞逐澳大利亚市场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得利斯。9月14日晚,得利斯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 Pty Ltd公司相关股权。Yolarno Pty Ltd的子公司包括Bindaree Beef Pty Ltd和Sanger Australia Pty Ltd等。路透社的最新消息显示,Bindaree Beef已同意以1.45亿澳元的价格将公司45%的股权出售给得利斯。

  积极布局海外的新希望集团也在澳大利亚市场有新动作。早在2013年12月,新希望集团便以近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三大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7月30日,新希望集团子公司新希望乳业与Moxey家族、Perich集团及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合资成立了“澳大利亚鲜奶控股有限公司”,其中,新希望乳业持最大股份。

  天马股份5月5日晚也公告称,为加大农牧业投资,公司将对澳洲全资子公司TBG追加投资6000万澳元,主要用于再次收购澳洲农牧场等有效资产。TBG再设立的全资子公司PARDOO于5月5日以470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Wollogorang牧场和Wentworth牧场的全部有效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