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光电高斯拟拓展危险品运输监测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危险品仓储及运输事故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切。据悉,国家危险品物流行业近期将有举措出台,这给下游市场带来广阔空间。光电高斯(430251)负责人表示,公司从事铁路内的危险品运输监测业务,未来准备将此业务拓展到铁路外,预计项目2016年落地。公司在铁路内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运维数据,将通过先发优势将该类业务拓展到铁路外更加广阔的市场。

  居于垄断地位

  光电高斯主要从事铁路货运的安全信息化和智能检测业务,包括铁路内危险品运输与监测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公司在铁路系统内占有垄断的市场地位。资质方面,公司的“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控系统”(站段版)是唯一通过铁道部技术鉴定的同类产品;应用方面,公司的站段版信息系统销售覆盖了国内铁路全部1422个危险品业务办理站;数据方面,该系统覆盖了中国铁路允许运输危险品的企业自备车辆、允许办理危险品运输的站点及专用线数据、允许办理危险品业务的托运人员、押运人员等数据,以及危险品品名表、理化特性、救援方法、包装方法、应急救援预案等基础数据;运维方面,公司承担了该系统的独家运维业务。

  光电高斯副总经理韩建枫表示,近期铁路危险品运输得到空前重视。《中国铁路总公司“十三五”安全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研究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应用‘互联网+’、北斗卫星技术、物联网技术、GPRS/GSM无线通信技术、测量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实现危险货物运输实时监控预警。”

  韩建枫指出,根据铁总运输局和信息中心的统一安排,危险货物运输和装卸的信息化管理是铁路货运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近期,主要通过扩大危险品运输管理空间、延伸管理范围,实现提升铁路危险品运输管理安全的目的,即由原先的车站内管理为主,扩展到对企业专用线装卸作业的监控。利用专用手持机,以无线网络等技术为基础,实现对企业专用线上的危险品货物装卸车作业的全过程进行精确管理及相关信息自动采集。公司该项业务的市场空间较为明确。

  拓展铁路系统外业务

  “危险品管理的事件驱动性强,重大安全事故往往会推进行业的建设提速。”韩建枫表示,危险品物流行业将有政策举措出台,基于在铁路系统内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光电高斯决定将该项业务推进到铁路系统之外,搭建新的危险品物流运输信息平台。

  光电高斯董秘刘文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2014年10月,光电高斯成为“中国物流及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铁路、公路和航运以往在危险品物流产业链中几乎是割裂的,铁路外的企业很难掌握铁路内危险品的运输方式,而光电高斯多年来在该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进军铁路系统外危险品运输领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韩建枫表示,公司铁路外危险品运输信息平台项目已经启动,将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为“行业支撑平台”,以铁路危化品运输大数据为核心资源,以危险品运输产业链上的企业、从业人员、监管部门等第三方服务部门、客户为目标单位,构建“危化品物流门户网站”,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涵盖危险品运输“资质及办理限制”;理化特性及救援措施、运输查询、政策法规等。

  “与铁路系统内两亿元左右的市场相比,铁路系统外的市场空间要广阔得多。”韩建枫表示,根据行业经验,类似网站每名稳定用户可按300元左右进行市场估值。来自行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危险品物流产业链中相关人员总数超过300万人。

  刘文莉表示,该网站计划在2016年4月上线,前期将采取自有团队进行运营。随着规模的壮大,未来不排除采用子公司方式运营该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