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泰达宏利刘欣:市场处于震荡寻找方向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绝对收益产品开始走俏。近期,泰达宏利基金就正在发行一只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发起式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经理刘欣表示,与市场上其他绝对收益产品不同,这只产品采用对冲加量化的投资策略,并且在风控上采用基本面和统计两大模型,进一步保证产品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在刘欣看来,近期市场波动相对较大,量化对冲基金将择机建仓。

  首先,从公司层面来讲,目前企业盈利增速下有支撑,但尚未看到盈利增长迅速上升的动力,特别是周期性行业更是如此。其次,从估值来看,目前大盘股的估值相对较低,中小盘股的估值不算太高,但也不算太低。第三,从市场情绪来看,相比前期的悲观,现在已有所恢复。因此市场整体还是一个相对震荡寻找方向的阶段,波动会较大一些。短期而言,临近年底大盘股的“异动”必然引人关注,但从中长期来看,更看好成长股。

  这正是泰达宏利在此时发行一只量化对冲产品的重要原因。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将运用多种绝对收益策略,利用股指期货和其他多种衍生品工具剥离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取稳定的绝对回报。此外,这只产品亦对泰达宏利的公募基金产品线做了很好补充。刘欣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利率下降,债券型产品和货币型产品收益相当有限,凸显非债券类绝对收益产品的投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极端市场情况下,股指期货业务目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使得对冲产品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刘欣表示,影响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开仓限制更严格,另一方面也使市场风险波动变小。

  刘欣进一步表示,泰达宏利正在发行的这只产品的投资策略是量化对冲,而目前市场的对冲产品未必是量化策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泰达宏利的这只产品除了使用对冲策略外,在选股与风险控制方面均采用量化策略。具体而言,这只基金通过数量模型方法分析上市公司的成长能力、估值、盈利能力、公司治理能力、流动性、动量等因素,结合市场情绪,构建多种低相关的超额收益来源。同时,在风险控制方面,该基金采用数量化风险模型优化组合,先通过风险模型对选股做风险结构修正,降低与指数的结构差异,从而追求组合在各种风格轮动的市场环境下均有较稳定的回报。刘欣介绍,泰达宏利的这只基金采用的是双重风险模型,这与市场上其他公司有显著不同。该基金不仅采用基本面风险模型,也采用统计风险模型。通过双重的风险模型的叠加,可以保证产品的超额收益是更稳定的。

  尽管采取多种策略,但刘欣依旧表示会稳健建仓。他说,由于目前市场还有一定的悲观预期,因此这只产品将择机建仓,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具体而言,刘欣表示,将根据市场基差的波动而建仓,当基差接近于零的时候会建仓更多一些,如市场基差是负的话,就会少一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