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浙商证券副总裁李雪峰:选择成长依然是长期的逻辑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朱茵

  “当前市场无论从短线和长线看都值得乐观,但中期略微谨慎,因此,平衡仓位将是比较好的应对举措。”浙商证券副总裁、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雪峰表示,当前市场可以说是倒逼出来的结构性机会。震荡之下,唯有“成长股”可以不变应万变。随着浙商资管公司管理规模的扩张,投资重点从另类成长延展到经典成长。

  资管行业瓶颈亟待突破

  浙商资管今年上半年的净收入行业排名第九,较年初提升了7位。作为一家地方性的中小券商,浙商资管的行业地位却获得了高度认可。李雪峰表示,未来在体制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系列的资本运作发展壮大。

  浙商资管除了行业地位领先外,品牌商誉也非常好,资产管理总规模上半年就达到1042亿元,跻身千亿资管行列,同比规模增长24%。此外,公司各项业务上半年以来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例如,在主动管理上大有作为,业务布局较为完善,在大的资产类别上不偏废。值得一提的是,其权益类投资业务收入也创历史新高,实现业务收入2亿元。截至10月20日,浙商资管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54.3%,其中浙商金惠3号以116.77%的收益率处于同类券商资管产品首位;固定收益业务继续坚持“高而基”战略定位,深度挖掘被低估的债券标的。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平均净值增长率在同期同类中排名前五分之一;私募投行业务继续探索财富管理和非标私募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其中,融合展业和股票质押取得突破,员工持股、股东增持、资产证券化、打新基金、PPP等新业务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公募业务资格获得近一年来,已发行产品两只,另有浙商汇金转型升级和浙商汇金中证转型成长指数基金获批待发;量化投资作为资管公司的一项新兴成长业务,收入增长明显,特别是自主研发的“中证转型成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99%,即使在大跌期间,也明显跑赢其他市场主流指数。

  虽然行业地位获得认可,但李雪峰坦言,目前多数券商资管受制于资本金的约束和体制的限制,发展的可持续动力有所欠缺。但市场化的投资公司,如九鼎、中科招商等在新三板挂牌,从市场上获得了丰富的资源优势。还有一些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酝酿挂牌新三板,以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这种方式券商也不妨效仿。资管行业的发展正在多管齐下,未来优秀机构将通过全方位的资本运作,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另类成长成就业内黑马

  “我们就是专注成长股,选择成长依然是长期的逻辑。”李雪峰明确表示,随着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另类成长和经典成长成为两大法宝。其中另类成长更接地气,潜在收益更高,而经典成长相对收益稳定,可熨平收益波动。

  浙商资管坚守的另类成长股选股标准是“三高两低一拐”,即高成长、高景气行业、高估值、低市值、低涨幅、业绩有拐点,这里面最核心的是“高成长”和“低市值”,所以其选股模型力求围绕高成长、低市值、低涨幅和业绩有拐点来选择股票。而经典成长即白马成长,标准略有不同,为“三大两优一宽”。“三大”包括行业空间足够大,流通市值比较大,每股净资产比较大;“两优”是指经营业绩优良,成长性的质量优异(包括成长的内生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一宽”则是以技术、管理、团队为代表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形成的护城河足够宽。

  谈及对于成长股的坚守,李雪峰认为,正是从成长股的投资上找到可追溯、可复制的投资依赖路径,才逐渐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这一投资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传承,即使面临人员的更迭,也不会影响产品的稳定。

  倒逼出结构性机会

  国庆节后,市场反弹幅度不小。不过,李雪峰强调,这仅仅是倒逼出来的以改革为目的、以新经济为方向的结构性机会。因此,投资者尤其要把握成长股机会。

  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助中国经济的转型,对此,李雪峰比较乐观。在他看来,科技创新和金融改革两大抓手可以解决中国经济转型的长久问题。就A股市场而言,由于优质资产减少,收益率降低,在当前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体现出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权益类的配置势在必行。

  “短期看,市场暂无太多利空因素,而长期看,中国经济转型是必然。”所以浙商对于市场短期和长期都看好,但中期或存在国内外政策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不确定因素,还需要谨慎审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