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鄂尔多斯大股东现担保危机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责任编辑:罗伯特

  鄂尔多斯(600295)大股东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日前再次陷入担保的漩涡,这已是该公司在近两年中第四次被冻结股权,且原因均为担保对象出现借款逾期未还的事宜。尽管这四次股权被冻结均尚未对鄂尔多斯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权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该公司屡因担保出问题也使得市场对此仍存一丝担忧。事实上,除了大股东,就连鄂尔多斯本身也有大量的对外担保,总额甚至已超过公司净资产。

  大股东股权两年被冻结四次

  鄂尔多斯近日公告称,大股东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由华融国际信托申请,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5年10月20日,冻结期为三年。

  据了解,鄂尔多斯大股东持有的股权此次被司法冻结是由对外担保引起的。按照鄂尔多斯的说法,2013年华融信托与某地产公司签订一份信托合同,以转让特定股权收益权的方式由华融信托向该地产公司提供开发资金,并约定期限由该公司回购该收益权,合同涉及金额为3.4亿元,鄂尔多斯大股东为此提供担保,负有连带担保责任。如今,该房地产公司未能履行回购收益权的约定,所以华融信托提起诉讼,要求该房地产公司履行回购义务,支付回购价款,并采取了资产保全手段,其中便包括冻结鄂尔多斯大股东所持的全部鄂尔多斯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鄂尔多斯大股东已不是第一次因担保问题而被冻结股份。去年6月,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持有鄂尔多斯股份一连三次被司法冻结:6月11日和12日,由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申请,股份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6月13日获得解冻;6月23日,由工商银行青岛市南第二支行申请,股份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直到8月18日才解冻。

  上市公司控股权暂无影响

  由于鄂尔多斯大股东持有的鄂尔多斯股份近年来多次被冻结,这也反映出可能一直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给别人的借款提供担保。如果担保数额过大,风险也就越大。那么,如今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共有多少对外担保?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了鄂尔多斯董秘办,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大股东对外担保额的具体数额我们不清楚,这事他们不会向我们报告的”。对方表示,市场因此担忧公司控股权的问题也能理解,但没有必要过于担忧。

  此次鄂尔多斯大股东的股份被全部冻结,又是否会对持有的鄂尔多斯控股权造成影响?鄂尔多斯的工作人员指出,“去年的数额更大,都解决了。这次涉及的金额很小,是3.4亿元,而大股东持有的股权对应的市值有30多亿元,大股东认为银行是过于保全了。”鄂尔多斯大股东也表示,此次涉及的所担保合同除提供的担保之外,还有大量物权担保,且担保物价值完全可以覆盖合同金额。鉴于此,鄂尔多斯大股东将与华融信托进行协商,或者考虑向法院提出复议,要求解除全部或部分保全措施,对冻结股份实施解冻。

  对外担保额超净资产

  而鄂尔多斯本身的担保风险也不容忽视。

  根据最近一次披露的担保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鄂尔多斯及控股子公司在内,对外担保金额的余额为86.91亿元。而这已超出了鄂尔多斯最近一期财务报告显示的净资产。

  鄂尔多斯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4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9.6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对外担额余额已超出公司净资产17.31亿元。对于公司现有的担保内容,鄂尔多斯表示,这些担保均符合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不存在违规担保。

  据了解,鄂尔多斯多数是为子公司的借款做担保,此外也有对非关联企业的担保,比如今年9月底鄂尔多斯就公告称,拟为内蒙古伊东煤炭集团担供5.59亿元的贷款担保,公司与被担保人之间是互保关系。

  对于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风险,有研究人士指出,虽然上市公司担保行为本身属于企业的一种正常经营行为,但由于担保所涉及的产业发展前景与经营状况等因素比较复杂,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的起伏。

鄂尔多斯(6002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