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主营业务持续不振 华联矿业跨界卖牛奶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晔君  责任编辑:杨海波

  在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矿业公司也开始跨界经营。主营铁矿石采掘的山东华联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情况的公告称,公司今后将重点发展乳制品行业,重组后公司将形成双主业共同发展的业务模式。

  刚刚履新不久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柴琇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的资产为广泽乳业及吉林乳品。其中,广泽品牌为吉林省内最知名的乳制品品牌,广泽乳业为吉林省内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公司今后将做大做强现有乳制品业务,并积极对外扩张。

  华联矿业曾在8月14日与吉林乳业以及它的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8月29日,华联矿业发布公告,提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动,取代齐银山及一致行动人掌舵华联矿业的,是吉林省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柴琇。

  目前国内伊利、蒙牛等乳品巨头间的竞争早已白热化,在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收购广泽乳业有多大胜算?

  柴琇认为,近年来广泽乳业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公司将引入行业内专家,为上市公司提供智力支持,进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而在华联矿业跨界乳业的背后是主营业务持续不振,矿业寒冬中,位于山东淄博的华联矿业也无法独善其身。华联矿业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下降59.97%,净亏损1768.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31亿元相比下降了113.48%。而此前,华联矿业2014年年报也显示业绩疲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9%和48.44%。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铁矿石市场需求疲软,钢材价格也持续走低,矿业企业普遍面临营收大幅下降、亏损频现的情况。这种背景下寻找新的业绩支撑点成为各企业任务,华联矿业进军乳业看中的也正是未来发展前景,希望找到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在专家看来,公司跨界发展要面对不小的难题,其中包括对资金链的考验、对新业务领域的熟悉度等。此次资产重组涉及的企业身处离山东较远的吉林省,经营范围又是管理层并不熟悉的乳业,对并购后期的判断是否合理令人担忧。

广泽股份(60088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