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发债难度料继续降低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今年4月上交所放宽公司债发行主体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发行热度就开始持续上升。此外,在公司债发行门槛和条件逐步放宽的同时,监管部门的审批效率也在显著提升。结合近几个月发改委、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相关信用债监管部门推出的新政来看,各类发行人在发行门槛和条件、审批效率、发债机制弹性等方面的“入场”难度,未来有望持续下降。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初至今上交所在公司债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五大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包括:将公司债发行主体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公开发行简化审核程序,实行大小公募债券分类管理;非公开发行实行证券业协会事后备案,并进行负面清单管理;增加新三板、柜台等公司债的新交易场所,增强债券流动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投资者保护等。目前,上交所公司债发行审核已经推出了直接面向发行人的电子化审核系统,其审批备案效率较以往已经显著提高。此外,在发行人财务指标、债券余额等方面也进一步放宽限制,同时发行人也可以自主选择大公募公司债、小公募公司债、在交易所挂牌的私募公司债、不在交易所挂牌的私募公司债等不同发行方式。

  与此同时,作为企业债的发行审批部门,发改委10月13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发改委企业债的审批流程也将大大放松。事实上,自今年5月以来,发改委就已经陆续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发债融资的政策性文件,从发债主体、发债数量指标、募集资金总投资占比等多个方面大幅下调企业债发行门槛。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9月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发行中期票据的最新情况来看,目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于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标准也在放宽,未来可能进一步放松其他各类企业的发行门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