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房企扎堆发行公司债 境内融资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7-28 05:04:26  来源:新民网  作者:蒙湘林  责任编辑:田燕

  据媒体报道,目前不少发审委员已在休假,投行人士表示,目前IPO及再融资可以得到反馈,但是初审会及发审会已暂停,已过会的再融资项目仍可以拿批文,但是可能存在50亿元的门槛的“窗口指导”限制。如此看,在A股本轮大调整后,股权融资实际上已经受到一定的抑制。

  公司债今年加速发行

  事实上,股权再融资节奏受限在房地产行业也引发了连锁效应,不少房企已经在积极介入逐渐火热的公司债融资项目。据统计,2015年发行的且已上市的地产企业公司债有13种,目前待上市的地产企业公司债就有14种,均为2015年6月之后启动的发行。相比之下,2014年发行的地产企业公司债只有12种,2014年之前发行且仍在上市交易的只有8种。

  统计还显示,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整体下降。2015年之前发行并上市的5年期地产企业公司债,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为6.95%;2015年后发行,目前已经上市的5年期地产企业公司债,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为5.46%。目前待上市5年期地产企业公司债,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为6.01%。

  今年比较著名的房企公司债要数万科。7月6日,万科宣布将发行境内公司债,债券期限为不超过5年(含5年),债券票面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所得资金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7月7日,恒大完成了第二批总规模为15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发行。据悉,这批公司债分为两个品种:一是人民币68亿元,利率为5.3%,为期四年;二是人民币82亿元,利率为6.98%,为期七年。

  公司债对于民企来说,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已发行的公司债有10种来自民企,占地产企业公司债总数的37%,其中恒大地产一家公司分成了3次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复苏,房企的公司债评级今年大幅提升。恒大地产的境内主体获得AAA评级,作为民营企业,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境内融资渐成趋势

  “股权融资渠道不畅只是一个诱因,公司债今年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境内债务融资成本的大幅下降。对民企来说,公司债5%上下的资金成本,比起传统融资路径来说优势巨大。”一家深圳房地产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

  另外,上述房企高管还表示,公司债和抵押贷款相比,公司债无须抵押品,其发行灵活程度更高;和境外信用负债相比,公司债在境内税收方面有更大优势,且没有汇率风险,因为未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代或将结束。此外,公司债和企业开发周期更加匹配。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周期,往往要2-5年。而传统的融资手段(银行和信托贷款)往往短于2年。这使得企业在开发周期开始时,资金成本和杠杆率都面临不确定,大幅增加了整个开发流程的风险。公司债的周期一般都在3年以上,符合开发企业资金使用习惯。

  中原地产研究部分析,今年6月房地产市场合计融资33.25亿美元,相比5月份的65.1亿美元,下调幅度达到了48.9%,在5月创年内新高后,房企海外融资难度加大,客观上也加速了境内债务融资的进度,整体看,境内债务融资下半年还将成为房企的主要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