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产融概念股释放涨升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0-17 01:3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持续上移的态势,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均形成典型的上升攻击形态,意味着市场人气充分激活。这无疑为实力机构加大生产自救或者拓展浮盈空间注入了强大的做多能量。其中,拥有创投资本或实力机构举牌的产融结合的个股可能会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

  经过20余年发展,A股市场的股东文化发生了积极而可喜的变化。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前,控股股东很少关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因为股价走势的强弱与他们的关联度极低。但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控股股东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关注度增强,毕竟全流通之后,身家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密切相关。所以,近年来大股东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三季度A股下跌过程中的积极增持行为就是最好例证。

  大股东在关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过程中,表现了只有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才可以驱动股价的长期上升趋势,才符合自身的长期利益。做大、做强,可以借助产业景气的东风,也可以借助强有力的并购。而产业景气是可遇不可求,非自身努力就可以改变的。但是对于并购来说,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只是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重大利益关联者来说,他们可能出于自身能力不足,也可能对资本市场的了解程度不深等因素,因此,有并购之心,无并购之力。在此背景下,他们积极借助外力,尤其是拥有创投资本或券商并购部门背景的金融资本成为他们需要关注的外在力量。在近年来,创投资本等为核心的金融资本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比如中植系通过资本运作已成为格林美宝德股份等诸多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而正德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在近期持续举牌,进入到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行列。

  这些拥有金融背景的实力机构,大多拥有强大的资本运作经验。一方面,可以通过与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联姻,在利益取向上与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取得高度一致,他们也会穷尽办法帮助上市公司提升估值重心,进而驱动股价重心上移;另一方面,他们拥有庞大的人脉、深厚的学术素养,对法律、经济把握得较为透彻,经过他们的努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

  这不仅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坐标有着较大的提振效应,而且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因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功概率的上升,必然会提升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有利于二级市场参与者提升未来的估值预期,这其实在相关数据中已得到佐证。今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数量迅速攀升,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安徽水利青岛海尔联创光电等上市公司发生3159件并购事件,涉及资金达1.89万亿元。而2014年,该数字为1.45万亿元。如此大手笔、大力度的并购,与产融结合的趋势有着极大的关联,意味着产融结合将进一步夯实A股的涨升基础,这其实也是近期A股顶着高估值压力进一步强势回升的直接推动力。

  产融结合不仅仅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而且就中短线来说,会给投资者带来选股的逻辑起点。因为产融结合之后就是大手笔的并购,就是股价重心的快速上移。而且,随着上市公司重组成功概率的提升,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入A股市场,进而强化产融结合的主题投资机会。投资者可跟踪两类个股,一是拥有创投资本或并购整合资本运作经验的产融结合品种,二是保险公司等金融资本或强有力的个人投资者举牌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