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平台与传统产业尚处磨合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0-16 00:31: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今年以来,北京、广东、深圳、福建、山东等地因“地下炒油”引发多起纠纷,炒金被套,炒蒜崩盘,痛还未愈,炒油又起,近年来大宗商品的“地下投资”乱象频现。

  针对近期各类打着产业电商旗号的大宗商品平台频频爆出违规操作、投机交易等事件,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当前传统产业是传统产业,大宗商品平台是大宗商品平台,两者实际各行其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流通分会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底,国内大宗商品类电子交易市场达739家,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661家。

  刘心田表示,虽然石化、钢铁等各个产业都提出互联网+,虽然众多互联网平台都高喊要结合实体产业,但在刘心田看来,两者至多只是搭上线了、连上网了,但现在运作产业和平台的人是两群人,产业和平台做的事是两回事,两者尚处于物理磨合阶段。

  在刘心田看来,大宗商品平台与传统产业结合可以分三个阶段,即物理阶段、化学阶段和智能阶段。物理阶段很简单,就是软硬件都齐备了,该有的有了,“电”通了,“网”上了;化学阶段就上了一大台阶,两者不仅是物理层面上结合了,而是有化学反应了,要么是反应一方为另一方带来性质上的变化,要么是两者反应成为新的“物种”;智能阶段就是最高级也是终极阶段,生态化、智能化,系统一体化的基础上具备智能,自我会科学调整、理性发展。

  以手机和电脑举例,2000年以前,手机和电脑绝对属于物理阶段,两者的联系似乎就是同属IT产品;2001-2010年,手机和电脑开始进入化学阶段,彩信、应用、网络、同步、游戏等让两者越来越近、相互作用影响;2011年后,两者的结合进入智能阶段,智能手机的出现和流行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具备电脑的功能,而在电脑上利用应用打电话也简单到一塌糊涂。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平台就如同手机,而传统产业就如同电脑,两者的结合不是偶然,而是宿命。据其分析,大宗商品平台与传统产业结合的物理阶段尚会持续一段时间,原因有三:一是从物理阶段到化学阶段必须一定的积累,没有物理阶段就没有化学阶段;二是阶段升级的条件目前尚不充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平台人才缺少行业积淀,行业人才缺乏平台手段,目前亟需的是既懂行业又懂平台的综合性人才;三是大环境尚不完善,大物流、大金融、大数据是平台和行业结合要借助的东风,而东风尚欠。

  刘心田预期,目前已有部分大宗商品平台和部分产业出现化学反应迹象,但大宗商品平台与传统产业结合全面进入化学阶段或在2018年。随着新工业革命和“互联网+”的深化发酵,智能阶段或最早在2020年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