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规模是否为业绩“敌人”

  • 发布时间:2015-09-29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样,管理资产规模一度暴增1.5倍的陈力,虽然整体规模在业内仅处于中游水平,但是仍在过去3月的股市调整中,亦难以独善其身。

  “我们的产品都是采取复制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使得产品一致性,不会厚此薄彼,但是也会出现持股过于集中的问题,这在7月的大跌中吃了大亏,基本上卖不动。”陈力表示,尽管在上半年公司招聘了一批新员工,公司员工人数也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但是投研力量还是不足以应对相应的管理规模。

  规模魔咒在私募业内并不是新鲜事,比如此前的新价值,趁私募冠军的风头发行了29只产品之后,一方面是投研能力未能跟上,另一方面市场风格的急转,导致当年平均累计收益为-43.12%。再如展博投资,尽管其在今年招聘了一批新人补充,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显然未能适应其百亿级别的规模。

  上海一老牌私募基金经理称,“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都会受限制,有的人可能做10亿元的规模会做得很好,但是一旦给他做50亿元,业绩就会一般,而如果硬要管理100亿元,可能就会很惨,毕竟一个人能选到好股的能力是有限的。”

  有私募业研究人士认为,客观上,基金规模扩大,其投资于单一标的的资本总额随之增加,使交易的难度增大:或者基金在买卖股票时要面临更加巨大的价格波动,影响其业绩;或者基金要增加投资标的,投资不能仅集中在最优质的股票上,因而摊薄了收益。

  不过,如果公司团队力量跟得上,规模反而可以形成协同效应。“向我们公司今年管理资产规模增长了近3倍,但是分配很均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大概在1:1左右,另外公司虽然今年没有招聘多少新人,但是过去两年公司一直在培养新人,所以规模增加的快,并未对投研造成大的压力。”深圳一百亿级别私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