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关注稳健型股基与纯债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生证券

  下周3个交易日之后,2015年三季度的股市即尘埃落定。9月份在多项维稳政策共同作用下,指数波动速度和幅度均较前几个月有所放缓,“市场底”也在多空反复博弈中做实。截至9月25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3.54%,收报3092.35点,已连续4个月单边回调,深成指下挫6.11%,创业板指数逆市涨1.21%,中小板指跌5.96%。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有两个行业收红,即休闲服务和银行板块,分别上涨0.54%和0.49%。另有国防军工、钢铁、家用电器3个行业跌幅超10%,国防军工板块跌幅最大,达17.48%。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价值和大盘成长指数跌幅较浅,小盘价值指数跌幅最大。从特征指数来看,高价股指数微涨,高市盈率股指数表现落后。

  A股市场遭遇月线四连阴或成事实,其中重仓创业板股的部分成长基金表现突出,同时宽松货币下纯债型基金亦有稳健收益。9月以来,纳入统计的1210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中,393涨57平760跌,整体加权平均下跌0.95%,重点布局创业板个股的部分成长风格基金表现较好;329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中26涨1平302跌,加权平均下跌4.90%,跟踪创业板指数以及传媒、银行等指基业绩居前;投资海外市场的108只QDII基金净值23涨1平84跌,整体加权下跌1.96%,重点配置港股和黄金主题QDII业绩抢眼。固定收益方面,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526只开放债券型基金(A/B/C级分开计算)424涨18平84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0.34%,转债基金集体触底反弹;89只理财型债券基金(A/B级分开计算)9月以来年化收益率简单平均为2.23%;283只货币市场基金月内年化收益率为2.31%,整体优于理财债基。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3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配置方向:短期市场震荡为主,关注操作风格稳健的选股型基金

  近期发布的9月份财新PMI初值为47(前值47.3),创78个月来最低,各项数据全面恶化。具体来看,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加剧萎缩,内外需求端疲弱,同时生产加速收缩,库存继续去化,价格加速收缩,量价双杀仍进行。整体而言,经济仍不见底。从政策角度来看,上半年所依靠的金融业贡献也是难以为继;下半年经济破7几成定局,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汇率政策继续求稳,财政政策继续加码。市场方面,结合股灾后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监管思路已经逐渐清晰,并且进一步体系化,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修复市场信心。

  展望10月,A股量能继续走低可能性不大,市场去杠杆已逐步进入尾声,影响也会逐步弱化;另一方面,中期A股在资金面、政策面及经济数据趋向企稳有所改善等方面有所支撑。落实到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风格基金的均衡配置,注意控制权益类资产仓位水平,重点关注管理人操作风格稳健、选股能力出色且在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此外,稳健型投资者还可关注与市场关联性较弱,回撤控制能力较强的量化对冲产品,如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等。

  固定收益品种配置策略:债市小牛行情可期,继续关注信用债基

  央行月内发布消息将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世界范围内,零准备金率正成为趋势。而当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准率依然高达17.5%,为支持稳增长,后续降准空间较大。债市方面,受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和资金面宽松的影响,近期现券市场配置需求高涨,二级市场收益率缓步下行,初步判断债市的小牛行情有望持续。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经济企稳动力不足,政策托底意图强烈,债市的乐观环境有望持续下去,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可继续坚持中高评级、中等久期信用债的配置价值,重点关注配置该类券种为主的纯债型基金。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信用债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转债市场近几月随A股市场深幅调整,我们建议待市场趋于平稳后,再做转债基金进一步的布局。

  封闭式基金配置策略:折价率降至近5月低位,关注震荡市中标的投资能力

  截至2015年9月25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上月末大幅收窄8.44个百分点至11.34%,整体折价率水平降至近5月低位。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46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8.42%。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市场情绪修复尚需时日,短期市场仍将在3000-3500点的箱体内震荡,考虑到封基自9月份以来整体折价率水平大幅收窄,建议投资者短期更应关注标的在震荡市中的投资能力,中长期配置角度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封基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行业布局与选股能力,相应的推荐标的为基金久嘉、基金科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