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卡塔尔主权基金43亿美元失陷“大众黑洞”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9月21日承认其在美国的尾气排放测试中造假后,当日股价暴跌近20%,大众汽车市值蒸发逾130亿欧元,并拖累其他汽车制造商股价。9月25日,大众汽车股价再度下跌,一度跌幅超5%,收盘下跌3.88%。

  “大众尾气门”曝光以来,尽管大众股价有过小幅上升,迄今该公司股票已经累计暴跌了近34%,并且目前已较三月份的高点下跌超过50%,大众公司市值蒸发近250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大众黑洞”导致众多机构股东因此损失惨重。

  主权财富基金成最大苦主

  大众汽车公司上周的股价暴跌超过34%,数只重仓大众股票的主权财富基金苦不堪言,其中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至少蒙受超过38亿欧元(43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卡塔尔投资局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2560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该主权财富基金17%的资产投入了大众汽车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卡塔尔投资局持有大众汽车的优先股近13%,以及17%的普通股。卡塔尔投资局是大众优先股的最大持有者,也是大众汽车普通股的第三大股东。

  卡塔尔投资局2009年买进了保时捷汽车公司的股份,后来保时捷被大众汽车以换股的形式收购,该主权基金因此持有了大众汽车的股票。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可能也未能幸免于“大众黑洞”。根据截至2014年12月的数据,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大众普通股的2%。若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目前还保留该仓位的大众汽车股票,以今年8月总资产约8300亿美元计,该主权财富基金在“大众黑洞”中的账面损失应当不是小数目。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8月19日的最新季报披露,德国三大汽车股之一的戴姆勒汽车公司位列该主权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第八位,持股市值255.63亿克郎(约30亿美元)。受“大众尾气门”之累,戴姆勒上周股价下跌了16%左右,挪威主权基金的账面损失也超过2亿美元。

  ETF基金苦乐自知

  “大众黑洞”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开始预测此次丑闻会给大众带来多少损失,以及对整个汽车行业会有什么影响,他们可能下调大众汽车的评级。这意味着,大众股价仍存有进一步下跌风险。瑞银集团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明确提出下调大众汽车公司的目标股价。一些追踪德国股市基准的指数基金纷纷将大众汽车股票剔出,这可能导致该股进一步下跌。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股票合计占德国蓝筹股DAX指数总比重的14%,受“大众尾气门”的拖累,宝马汽车和戴姆勒汽车公司一周来分别下跌了15%和16%左右,投资者开始规避德国的三大汽车股。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公司的数据显示,9月18日—23日,追踪德国DAX30指数的ETF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约6%。大约有190亿美元资金投资于德国DAX指数成分股的股票ETF基金,其中最大的一只基金是贝莱德旗下的安硕DAX基金(iShares DAX fund),其管理的总资产超过94亿美元。

  理柏数据显示,大约670亿美元资金投资于德国主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大众汽车出现在其中2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它们管理的总资产约62亿美元,过去一周的净值损失平均超过了5.3%。

  不过,一些奉行“smart beta”策略的ETF基金在投资中排除了某些行业,因此在“大众黑洞”中并未受到太大打击,有的甚至因为加大杠杆做空大众汽车而获益。

  理柏数据显示,数只ETF基金(总资产超过8.71亿美元)在9月18日—23日内的净值增长达10.5%。其中最大的一只名为“db x-trackers ShortDax Daily UCITS ETF 1C”的ETF基金在不增加杠杆的情况下,过去的5个交易日内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6%,该基金管理的资产约4.35亿美元。

  ETF基金提供商——智慧树公司(WisdomTree)首席执行官赫克托·迈克内尔称,如果大众汽车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一个可能的情况就是采用“smart beta”策略的ETF基金将大幅减仓大众汽车股票甚至将其排除在投资标的之外。

  英国布萨尔&奇华顿合伙人公司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家空头仓位达到监管披露要求的对冲基金,该公司管理的资产约30亿欧元,公司投资总监伊曼纽尔·布萨尔指出,对冲操作可能加剧了大众汽车股价暴跌,投资者们过去两天大量卖空该公司股票。“一些对冲基金卖空更多大众汽车股票以对冲他们持有的大众汽车可转债风险,这令股价下跌加速。”

  布萨尔&奇华顿投资公司持有价值约8亿欧元的大众汽车强制性可转债,伊曼纽尔说:“我们原本会损失1.6亿欧元,但因为在期权市场作了对冲,实际上我们只亏损了200万欧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