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投资渐行渐近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基金经理

  桂征辉

  大数据指数是金融结合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设计的金融产品,是金融与互联网融合的重要形式。与此前金融跨界互联网的尝试相比,将大数据技术引入金融投资,实现“互联网的金融化”,是一种跨越式的进步。

  与传统投资方式相比,大数据指数的优势一方面在于能够更加及时、更加全面的获取市场信息,并能够将信息拓展至传统金融无法触及的领域。另一方面在于可以运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挖掘海量信息中包含的投资价值。因此,大数据技术的使用,将金融服务、金融投资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大数据投资的有效性与领先性

  对投资者来说,大数据指数还是新鲜概念。大数据指数引入各种非传统、非结构化、海量的信息来预测股市,如搜房房天下的房地产数据、银联的消费数据、雪球的社交金融数据等。

  一旦确定该大数据信息对股市有提前的预判(无论是对行业、风格、择时或者直接对上市公司等的收益有预测性),就可以通过一定的规则,选择其看好的标的作为指数的候选成分股。最后,从可投资性、换手率、风险控制等角度考虑,同时结合基金公司自身在的量化投资方面构建的包括基本面因子等在内量化因子体系,综合筛选确定每期的指数成分股。

  在有效性方面,大数据指数在较为长期的历史数据基础上,采用科学严格的回测方法,建立大数据量化模型,对大数据因子对于股市的预测性作用进行深入的研究,明确其显著的有效性。

  在领先性方面,因为大数据因子本身是可以每日或每月汇总的,其反应的信息是非常及时的。从换手率方面的考虑,大数据指数通常设置为月度调仓,这也远高于通常的公司财报发布的频度。所以大数据因子对于股市可能会有3到6个月的领先性。

  Smart beta

  策略指数与“大数据因子”

  近年来,随着金融研究的逐步发展,以非市值加权及因子投资为核心的Smart Beta策略在欧美市场逐渐兴起,并在被动投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根据晨星公司数据,Smart Beta类ETF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加,总额已高达3800亿美元。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Smart beta ETF包括:标准普尔500等权ETF、标准普尔500低波动率ETF、Schwab美国基本面指数ETF等。

  在Smart Beta兴起之初,中证指数公司就已经着手研发Smart Beta类的投资策略,陆续发布了基本面指数、低波动指数及动量指数等指数,并获得了市场应用。去年以来,博时基金基于因子投资的理念,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了共14条覆盖大数据因子的Smart beta类指数。与传统指数相比,大数据指数的主要差别体现在以“大数据因子”为核心进行规则的确定。希望利用大数据多维度、及时性的特征,更灵敏地捕捉市场机会。例如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在指数设计时,采用了包括销售情况(如销售金额,面积),土地储备情况(如拿地面积,拿地价格),去化情况(如销供比)等大数据构建而成的因子,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房地产企业的盈利预期。

  博时基金将“大数据+”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进行布局,正全力打造出业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全的多领域大数据平台,并在基金行业率先推出了大数据品牌——“指慧家”。“指慧家”含义是“智慧的大数据指数专家”。截至2015年9月,“指慧家”品牌旗下目前共有4只大数据指数,是目前国内产品数量最多的大数据指数品牌。淘金100大数据指数偏线上消费数据,银智100聚焦线下消费数据,雪球智选100是社交大数据金融,搜房房天下则聚焦具体行业,后续还将与多个不同领域和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推出更多的大数据指数,将“指慧家”打造成为业内最大的大数据指数平台,以丰富的大数据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