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的资本闭环

  • 发布时间:2015-09-19 00: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券商点金指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许维鸿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全球经济正式进入“后次贷危机”的下半场,杠杆化的国际资本流动,使得新兴经济体面临国际资本外逃引发全面经济危机的风险。中国政府在这个时间窗口,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本合作,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企稳起到雪中送炭的效应。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需要客观、细致地挖掘优质上市公司。

  一带一路战略至少包括三个层次的国家间合作,一是利用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为沿线国家架桥修路;二是国家间的企业合作,即产能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三是国家间的金融货币合作,形成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资本自由流动,真正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命。

  因此,以资本合作保驾护航的、以企业为主体的跨国产能合作,是现阶段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最为切实的投资机会。但是,由于沿线国家政治稳定性差、经济市场化程度低,很多民营资本往往难以驾驭投资风险;而国有企业则更擅长于政府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与建设,产能合作需要市场化经营的民营机制。A股上市公司在一带一路投资中,如何最大限度地通过资本运作,最小化产能经营风险,不仅需要专业的国际资本运营,更需要跳出以往专注国内市场的思维模式。

  首先,参考欧美日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经验教训,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需要“智库先行”。这里所说的智库其实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并不局限于国内外的专业科研机构,而包括更广泛的咨询公司、民间智库,甚至是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信息服务机构。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应该摒弃以往国内投资“踩点儿”经济周期、“拼速度”投资的粗犷模式,耐心地利用“外脑”认清目标市场,精耕细作投资计划。

  其次,为了规避政治周期风险,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伙伴应该“上市公司优先”。虽然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往往不发达,但是依然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拥有规范运作的股票市场。尽管其流动性远远不如A股市场,二级市场估值也比沪深交易所低得多,但是相对于频繁更替的执政政府以及实际控制人多变的国有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上市公司往往是资本市场“铁打的营盘”,国际媒体关注度更高,便于依法处理双方纠纷,是A股上市公司走出去的优先之选。

  第三,对外投资要“巧用金融创新”的资金杠杆,用足国家各级政府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金融政策。为了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我国中央政府和相关省份陆续颁布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更是建立了诸如“财政引导基金”、“境外转贷基金”、“产能合作直投基金”等政策性资金池,值得A股上市公司仔细研究、积极申请,降低自有资金投资风险。而且,很多A股上市企业都在沿线省份内有相当的影响力,如果能主动与省政府合作,发起PPP(混合所有制)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基金,对公司增厚利润将贡献巨大。

  最后,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需要尽可能实现“资本闭环”,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有机结合。如果A股上市公司能做到上文提到的“智库先行、上市公司优先、巧用金融创新”,那么很多跨境产能合作项目的现金流预期将会被资本市场认可,可以通过境内或境外定向增发借壳上市等资本运作,实现未来现金流贴现,最终实现资金“腾笼换鸟”,最大化资本杠杆效能,用资本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落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