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利率低 认购高 国开债需求旺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国家开发银行15日招标发行五期固息增发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全部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认购倍数均不低,延续了近期国开债招投标的强劲表现。市场人士指出,国开债需求持续旺盛,既得益于国开债流动性好、资信状况改善、机构认可度高等原因,也是利率债配置需求依然较为坚挺的体现。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是五期固息“福娃债”,期限分别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据中债登公布,此次1至10年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依次为2.4992%、3.2290%、3.4431%、3.7492%、3.7096%,分别低于二级市场利率6bp至19bp不等。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14日待偿期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的固息国开债收益率估值分别为2.6883%、3.3170%、3.5404%、3.8142%、3.7951%。另据市场人士透露,上述国开债全场投标倍数均在3倍以上,其中,相对较低的7年和10年期品种分别为3.62倍、3.97倍,而1至5年品种分别达到6.01倍、5.59倍、4.88倍。

  发行利率低、投标倍数高,凸显出机构对国开债的旺盛需求及参与热情。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发行的四期国开债同样表现不俗,其中10年期品种获得6.43倍认购,创下今年以来长期利率债认购倍数的纪录。此次10年期国开债认购倍数虽有所下滑,但考虑到发行人调高该品种发行量至90亿元,高于上周的70亿元及本周其他品种的30或40亿元,招标结果仍可圈可点。

  市场人士指出,国开行被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政府致力于稳增长的当下,获得各方面较大的支持力度,资信状况改善,机构认可度上升,债券交易流动性越来越好,加上相对政府债券的绝对收益优势,越发受到投资者的欢迎。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开债与非国开金融债的利差逐渐由正转负,即显示出机构对国开债的态度转变。与此同时,国开债招标结果较好也表明当前配置需求依然较为坚挺,在市场风险偏好低落的情况下,利率债仍存在较强需求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