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入股互联网金融潮起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9月15日,国内首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中瑞财富宣布,正式引入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为股东。据悉,此次瑞茂通以7705.38万元现金入股中瑞财富,参股比例为20%。未来,双方将凭借各自在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领域的优势开展紧密合作,深耕供应链金融市场。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参股等形式切入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热衷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主要有资本运作、转型发展、产业+互联网金融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等几方面原因。

  瑞茂通入股中瑞财富

  中瑞财富于2014年5月正式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已成功服务于煤炭、油气、钢铁等多条大宗商品供应链条中的上百家企业。平台上线项目涵盖短、中、长三种期限,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投资额突破21亿元。瑞茂通则是A股首家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从2000年起开始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专家,煤炭供应链网络覆盖全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瑞茂通正式参股之后,基于各自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所累积的经验与成绩,双方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资本实力的加强,还将共同开拓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板块。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和产业方面的合作,研发更多的金融产品。中瑞财富将与瑞茂通旗下煤炭电商平台易煤网着手系统对接,实现供应链线上融资。同时,瑞茂通也会对中瑞财富在资产端拓展、资金端合作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中瑞财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将不仅仅局限于融资服务,而是为他们提供涵盖融资、投资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表示:“中瑞财富定位于产业互联网金融领域,成立伊始便立足大宗商品领域,深耕精做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瑞茂通此次入股,是对中瑞财富实力的认可,是对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肯定,也是中瑞财富向‘供应链金融专家’角色转型的重要助力。”

  入股互联网金融潮起

  同样是在近期,微贷网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是A股上市公司汉鼎股份。实际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火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大金重工凯瑞德绵世股份、瑞茂通等公司在内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参股等形式切入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开展P2P、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的方式,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而这些上市公司主营行业也五花八门,有房地产、银行保险、计算机软件、农产品、医药、服装等等行业。来自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亦显示,截至8月末,上市公司系网贷平台数量已经达到42家,贷款余额367.85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屡屡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三:其一是资本运作。今年以来互联网+成为投资风口,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入股等方式涉足P2P网贷行业,公司股价因此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达到了资本炒作的目的;其二是转型发展。上市公司由于主营业务不振,同时看到了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支持以及互联网金融良好的发展态势,便希望通过转型发展来寻求出路;其三是促进上市公司发展。公司的供应链上下游有许多中小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有着强烈的资金需求又无法从银行方面获得贷款,上市公司收购的P2P企业就能帮助供应商解决融资问题。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本身也能增加对上下游的支持力度,并开辟另一块收入。对于此番入股中瑞财富,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诗雄表示,中瑞财富立足产业,专注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能够快速、灵活地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这种业务模式能够抓住行业痛点,其高效的团队、严谨的风控,以及乐观的盈利预期,都是吸引瑞茂通参股的重要原因。同时,此举是瑞茂通“大宗商品+互联网+金融”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