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秉承绝对收益风格进行资产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个拥有14年投研经验的资管从业者,你为何在今年年初选择加盟融通基金?作为投资总监,你对融通基金投研团队的发展思路和未来布局有什么样的考虑?

  商小虎:融通基金从2015年开始实施协同事业部机制,投研也实现一体化协同机制,研究员考核以对于投资的实际投资贡献考量,同时对于优秀的研究员有着明确的职业成长规划,并提供较多的发展机会,从而为团队协同带来较大的活力。据我了解,融通基金的这一机制在业内属于较为领先的,我也比较认同这个机制。

  作为融通基金的投资总监,我认为,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产品线和投资风格多元化的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目前融通投研团队阵容整齐强大,主要包括权益、固收、量化、海外市场等方面,秉承“拥抱年轻人”的发展思路,鼓励各具风格锐度、百花齐放的投资风格。未来公司将根据居民理财需求和大类资产配置轮动的规律,为投资者提供完整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在投资上,我的观点是,企业从过去的以自身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并购重组、跨界成长将是未来中国产业变迁的趋势,会为市场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我即将管理的融通跨界成长仍会秉承一贯的绝对收益投资风格,努力为投资者获得绝对回报。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你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

  商小虎:中国经济是成长型经济体,居民收入提升带来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空间较大,各个行业龙头崛起均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国内各类隐含刚性兑付承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从而导致市场风险溢价要求较高,低估值成熟产业类的上市公司往往更多的是一些波段性投资机会。积极寻找面临成长拐点的新兴成长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及能够在并购重组浪潮中擅长产业整合、跨界成长的转型企业,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这一投资理念是过往十多年在中国产业兴衰变迁周期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在2003到2007年期间,我曾大量投资于金融股,因为当时中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阶段中,金融行业处于朝阳上升期,是当时最具弹性的成长板块,所以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而在2010年之后,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成熟期,居民收入上升带来了消费升级以及相应的产业升级,移动互联技术革命又进一步推动了商业模式的变革,进而带动产业升级、产业并购重组步伐加快。从消费者需求升级出发、从国内产业变迁的基本规律研判着手,我认为,应当积极寻找擅长并购重组、把握住产业成长黄金期的企业投资机会。

  近两年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是A股某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产品属性横跨辐照功能新材料、电子、电力自动化软件和设备几大板块,属于国内领先的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跨界成长产业巨头,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研究的困难,价值容易被低估。我们跟踪该上市公司长达5年以上,注意到公司产品符合国内消费需求以及高端装备需求上升的产业趋势,公司经营数据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逐步体现出触底上升态势;而另一方面,该公司知名大股东战略撤退又压制了投资者情绪,从而为中长线布局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2014到2015两年时间里,公司的股价不断体现出内在价值,投资获得业绩和估值的双击。

  在券商资管行业颇有名气的原中银国际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商小虎,于今年年初来到融通基金任投资总监。公开资料显示,商小虎拥有14年投研经历,此前其所管理的均为绝对收益型产品,中长期业绩颇佳。商小虎认为,经过两轮去杠杆,A股整体估值中枢已大幅下降,目前已经到了比较适合投资的时点,基金经理可以从容选择股票。

  商小虎认为,市场流动性、改革红利、创新的预期并未改变,市场经过充分换手和情绪修复之后将迎来新一轮的健康牛市,而成功实现兼并重组、跨界成长的企业将是未来最具竞争力、股价弹性最大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