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改善有助同业存单价值重估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信证券 程昊

  7月以来,同业存单与短融利差显著走阔,这在同业存单需求群体扩容的大背景下显得不太正常。未来两者利差大概率会收窄,加之流动性在转好,同业存单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凸显。

  2013年底,伴随着《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布,同业存单(NCD)业务正式展开。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期限在一年及一年以内的同业存单纳入投资范围。

  2014年以来,货币基金以及流动性管理产品大扩容,对于短期债券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期短融(CP)和超短融(SCP)总发行量为4.4万亿、净融资额只有0.8万亿,相比之下,同业存单总发行量达4.5万亿、净融资额远超短融,达到2.5万亿。客观上,货币基金有加大配置NCD的动力。而随着协会8月28日公布“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同业存单会计核算和估值业务指引(试行)”,基金投资同业存单的配套制度也已经完善。基金的介入有望大幅提升同业存单市场的流动性,压低同业存单与短融之间的利差。

  目前,同评级、同期限的NCD比类似CP/SCP收益率要高40bp左右。从历史上看,6个月AAA同业存单和短融利差均值在0附近,目前处于历史93%分位点,接近最高点。信用资质方面,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是银行,一般被认为资质好于同评级城投或产业公司。作为流动性管理的资产种类,同业存单相对收益率更高,同时又符合资产分散化的要求,投资价值较好。

  当然,除了收益率,质押融资的便利程度也是机构的重要考量因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行普遍接受国有股份制AAA存单作为回购交易的质押品,股份行和地方行接受的范围则从AA-AAA不等。可见同业存单的质押难度并不显著高于其他债券品种,并且基金的介入会让其融资更为便利。

  据了解,近期已有不少基金开始大力配置同业存单,这对短融的需求会产生挤出效应。从资产端看,性价比优势使得同业存单利率有下行空间,但是从银行负债端看,如果同业存单利率下行很多,持续低于银行同业存款利率,银行可能会发行同业存单来替换同业存款,这对于存单利率的下行又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综上,同业存单利率可能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但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其与短融之间的利差大概率会收窄。无论对于配置还是交易,同业存单都是近期值得关注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