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文静

  “金融超市”在国内开始走热,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互联网平台竞相进入该领域传统,各自有怎样的优势,如何看待这股浪潮。招财猫CEO高晓明认为,金融机构更多从自身角度、商业模式去考虑业务和对待用户,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是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封闭以及信息不对称,能够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和服务,提供更适合用户需求和功能的产品。

  互联网销售是趋势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私募、信托、资管也可通过自己的网去销售自己的产品,对于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上述机构持怎样的态度?

  高晓明: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在于平台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信息更透明,交易模式更便捷,会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大部分的私募基金机构愿意和我们合作,部分信托公司和资管公司目前还是偏保守的态度。未来信托产品和私募基金通过互联网销售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作为平台如何与这些机构合作?

  高晓明:我不看好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机构的基因决定一切。现阶段金融机构的基因封闭、保守,互联网基因扁平化、全民化、大众化,这完全是两种冲突的思路,很难去把它改变过来。作为平台,我们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大于竞争,我们是金融机构的一个销售平台,竞争难免,但客户选择我们更多是金融机构本身相应服务不够完善,所以更多是合作和补充。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什么形式,能够很好满足客户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相对而言,金融机构优势体现在公信力比较强,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劣势是比较保守,有本位主义,船大难掉头,和其他金融机构存在竞争关系。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优势是能更好满足用户需求,产品和服务更好,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劣势是没有金融机构这么好的公信力和信任度。

  中国证券报:一些起步于互联网的平台已经开始线下布局市场,如何看待这种形势?

  高晓明:线上优势是没有地域限制,劣势是缺乏公信力,单做线上客户转化率会比较低,通过线下设点(沿海大的城市当地去开加盟商、二三线城市和当地的一些独立的理财师或小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合作),客户就可以在平台上了解产品信息,最后到线下的项目上去做更深入的了解,完成签约、打款等流程。最后的落地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平台就缺乏创新,互联网的形式也是打造一个生态圈,用当地的资源,去服务当地的客户。

  财富管理2.0版本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高晓明:首先国内的财富市场主要分为几大块,一个是属于传统金融机构;另外就是一些第三方理财,还有一块,就是从2013年逐步兴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优势是没有地域的限制,同时信息的聚合更加丰富、高效。

  财富管理市场非常大。比传统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满足客户需求更具优势。现在面临的是信任度问题。随着业务量增加,客户越来越多,良好的口碑,会逐步解决。或引进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或者一些银行、上市公司背景的公司来入股,去提供客户的信任度。

  对于第三方财富公司,我们是2.0版本。我们覆盖面上更广,费用上非常具有优势。缩短交易环节和流程,提高效率。

  中国证券报:除了给传统金融机构做销售渠道,招财猫类似的新机构还会有哪些创新业务?

  高晓明:招财猫创新现有金融理财产品销售的商业模式,在线路演平台,将线下的服务流程全部实现线上化,在线上形成一个闭环。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这一块领域比较领先。同时集合很多零散的销售力量形成一个巨大的销售网络,金融机构更多的是依靠内部的销售力量去销售。最后当累计足够多的用户,也可能发行FOF基金来做基金的管理人。目前我们已经有自己的投研团队,更多的还是为各个金融机构和产品发行方搭建平台,去销售他们的产品,未来会有一小部分自己的产品。

  中国证券报:目前与招财猫销售合作的机构主要有哪些?未来还会拓展哪些市场?

  高晓明:目前和招财猫合作的机构主要是一些信托和资管产品的包销方,通过和包销方的合作逐步把量做起来,后期更多的是与产品发行方直接合作。同时我们还和一些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以及新三板基金的发行方做最直接的合作。未来我们会在股权众筹这块做相应的拓展,目前我们所做的投资起点都是100万元起,未来想将投资起点降低,并在小金额股权投资方面做相应的拓展。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金融平台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应如何把控风险做好运营?

  高晓明:一是政策方面的风险,另外是金融理财产品的把控以及投资人资金把控的风险。对政策风险,我们会遵从现在的监管和条例,同时在允许范围内做一些创新。另外在产品的选择和把控上面,我们会尽量选择正规金融机构的产品。平台是中介性质,不直接接触客户资金,无太大资金把控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