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映科技被指“护盘式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董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停牌侠华映科技(000536)昨日的一则公告不但意外曝光控股股东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慕大”)存在股权质押爆仓的危机,更让停牌重组的原因浮出水面:重组方案中涉及华映科技以现金收购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映管”)旗下3家亏损资产,由于在华映科技大股东百慕大深陷股权质押爆仓危机的敏感时间点,华映科技的停牌让百慕大巧合地躲过了爆仓危机,让投资者不免质疑,华映科技的重组是否是一场为控股股东避免爆仓的“游戏”。

  停牌提示曝光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危机

  在昨日的停牌公告中,百慕大股权质押爆仓危机首次被公开,这都是百慕大近期疯狂质押所导致的苦果。

  据了解,百慕大共计持有华映科技约4.958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63.63%。在这其中,用于质押的股数就高达约4.955亿股,质押股数占其持有华映科技股份数的99.96%。然而,由于公司股价近几个月以来大幅下挫,华映科技的股价已经跌到了百慕大质押股份的平仓区间。交易行情显示,今年6月初以来,华映科技股价跌幅逾58%,公司停牌前的最新收盘价为9.88元/股。而百慕大质押的公司股票预警线区间为9.15-12.33元,平仓线区间为8.32-11.21元。由此可见,百慕大质押的部分华映科技股票已经面临被强平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百慕大的股票质押行为完全可以用“疯狂”一词来形容。2014年以来,公司公布的百慕大股权质押公告就有8次,而今年前8个月就有5次股权质押行为。具体来看,在去年3月17日时,百慕大质押的股份累计约1.9亿股,而后百慕大的股权质押量越来越大,仅在今年1月就进行了4次股权质押,质押时的公司股价在16元附近。而后,受A股大跌的影响,百慕大开始出现质押危机,今年7月14日和7月31日,百慕大控股公司中华映管(纳闽)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百慕大再次进行股权质押。在业内人士看来,当时的这两次质押应该是百慕大进行的质押追加股份,当时的爆仓危机就已经显现。不过,百慕大没意料到的是,在追加质押股份之后,华映科技股价再次大跌,然而,百慕大此时已经处于无股可抵押的状态。

  拟收购实控人旗下亏损公司

  巧合的是,华映科技宣布停牌重组购买的资产是自己实际控制人的亏损资产。

  公告称,重组中的重要一部分为,华映科技拟以现金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控股的凌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凌巨德拉瓦公司所持有的昆山凌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旭茂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及昆山和霖光电高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获得凌巨德拉瓦公司旗下的液晶显示模组资产以及触控面板资产。

  “怎么并入的都是亏损的资产?”重组公告发布后,有投资者提出这样的质疑。财务数据显示,华映科技将收购的凌达光电等3家公司在去年全部是亏损经营。截至去年12月31日,以1元人民币=5.17241元新台币的汇率粗略计算,凌达光电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06亿元,亏损474.4万元,旭茂光电实现营收约12.4亿元,亏损约142.8万元,而和霖光电营业收入约为2.48亿元,亏损约1383.2万元。而华映科技近期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501万元,同比下滑约78.57%。而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约6000万-8000万元,同比下滑约63.98%-72.99%。

  值得一提的是,华映科技的控股股东为百慕大,而百慕大又是中华映管的子公司。换句话说,华映科技的停牌让控股股东百慕大躲过了爆仓的危机,而停牌的原因是计划购买控制人中华映管手中的亏损资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此种情况下购买亏损资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或会损害其业绩。而中税税务事务所高级顾问王伟也表示,上市公司的此种购买亏损资产行为,属于不良资产清理情形,对实际控制人有利,但短期内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而华映科技方面表示重组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被指或为大股东护盘

  在宋清辉看来,公司的停牌与重组或系大股东自保的措施。“大股东意在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担保物的方式等拖延时间。”宋清辉称。而王伟也认为,控股股东要解决股权质押行为因跌破平仓价追加保证金的资金来源问题,所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同时,重组下停牌,可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

  公告中,华映科技承诺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重组最终的结果如何,百慕大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公司重组方案成功,则上市公司向实际控制人支付现金,不仅完成了同业竞争的问题,也能够为解决质押爆仓危机提供充足的现金保障。而由于交易资产多为亏损资产,因而很有可能重组失败,不过即使如此,上市公司也为大股东提供了一个月的时间去想办法化解爆仓危机。而华映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坦言,如果在评估后发现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拖累的话,就会取消本次重组。“由于收购还没有完成,大股东也不清楚停牌与股权质押之间是否有关系。”华映科技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大股东正在解除部分质押。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华映科技(0005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