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八月黯然落幕成定局 九月触底反弹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08-29 09:03: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编者按:再有一个交易日,8月份A股市场的行情即将落幕。截至到昨日收盘,8月份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月K线跌幅分别达11.77%和18.02%,8月份A股收阴已成定局。对此,分析人士表示,8月份的A股处于多事之秋中,经历着人民币汇率闪贬、新兴市场货币竞相贬值、全球市场风声鹤唳纷纷跳水等诸多事情冲击后,在养老金入市、央行“双降”、汇率逐步稳定等利好推动下,9月份A股将围绕3000点的位置构筑底部区域,迎来阶段性蜜月期。市场的“慢牛”是可以期待的,但慢牛以A股的资金供需、市场信心、估值体系重构为前提,因此震荡分化,休养生息是下半年主旋律。今日本报特从市场面、基本面、技术面和操作策略等四个角度对9月份的A股市场进行展望与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市场面

  历史九月涨跌均等

  后市行情“危”中有机

  只剩下1个交易日,8月份A股的行情就将落下帷幕,尽管昨日A股再度实现大幅反弹,但8月份月K线图收阴也已成定局。上证指数昨日报收3232.35点,月内累计下跌11.77%,深证成指报收10800点,累计下跌12.72%。

  9月份沪深行情将怎么走,是涨是跌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从历年9月份的行情走势来看,A股呈现出涨跌均等的特征。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991年至2014年的9月份,大盘有12次上涨,12次下跌。具体看,9月份上涨的年份有1991年(1.39%)、1994年(0.74%)、1996年(8.1%)、1998年(8.06%)、2004年(4.07%)、2006年(5.56%)、2007年(6.39%)、2009年(1.19%)、2010年(0.64%)、2012年(1.89%)、2013年(3.64%)、2014年(6.62%),另外,9月份下跌的年份有1992年(-14.69%)、1993年(-0.6%)、1995年(-0.2%)、1997年(-10.13%)、1999年(-3.47%)、2000年(-5.49%)、2001年(-3.78%)、2002年(-5.10%)、2003年(-3.86%)、2005年(-0.62%)、2008年(-4.32%)、2011年(-8.11%)。

  虽然从概率上已然很难说清9月份行情的涨跌,但从市场表现看,包括8月份的阴线,上证指数已连续收出3根阴线,市场人士认为,从月线角度分析,上证指数连续3个月收出大阴线后,随后往往都是伴随着反弹的出现。因此,9月份收红的概率比较大。

  东方证券也提出了“危”中有机的观点,具体来看,该券商表示,短期“危机”情绪很难快速缓解,但反过来说“危机”中也有机会。国务院印发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测算其中投资股票资产金额的上限大约1.08万亿元。虽然实际操作中的规模会低于这个金额,但养老金的入市短期可能会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短期还是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上证指数的顶点大约4000点至4300点,底大约是3300点至3600点的判断,仓位上可随着点位变化灵活变动。同时,从长远来看,市场必将与经济基本面进行匹配与平衡,随着下半年经济的弱企稳以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的逐步发力,A股市场在未来2年至3年内创出历史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兴业证券也表示,现在市场正面临信心崩溃之后的重建,而这需要时间,因此,短期阶段性见底之后会有反弹,但是会波动和曲折,反弹行情的操作性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是否能稳定。如果后续汇率趋稳,个股乃至市场的涨跌将重新回归基本面主导的阶段,毕竟从估值的角度看,多个板块和个股开始出现配置价值。除创业板指外,上证指数、沪深300、中小板指等多个指数的估值已经从高位回归历史中位数以下,虽然目前多数指数估值仍高于2014年的底部区域,但经过一年内数次降息后,估值体系理应上行。此外,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等大盘蓝筹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具有了良好的配置价值。创业板指数静态市盈率也快速回到60倍左右,到了可以积极调研,准备逢低出击优质成长股的时候。但是,更好的操作机会是在四季度,爱在深秋。在A股市场短期主要矛盾变化的背景下,降息降准、养老金入市等政策利多更多是在积累中期的正能量,仍属市场“寻底”过程中做波段、自救的机会。

  利好组合拳效应在聚集

  阶段性底部正逐步形成

  基本面

  周四大盘尾盘暴力拉升但量能没有放大,让不少投资者又担心大盘再现前期反弹一日游行情。不过,随着利好组合拳的实施,热点大面积复活,赚钱效应显现和金融股强势护盘促使观望资金开始入场,机构人士普遍表示,阶段性底部正逐步形成。

  8月25日,央行宣布同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于9月6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除了降准降息,央行两周来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8月27日,央行再次进行7天期1500亿元的逆回购,这是央行两周以来第四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四次共计投放6500亿元流动性。

  分析认为,央行频繁进行短期公开市场操作,目的是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在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出来之前,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金入市投资管理办法在近期刚刚出台,而昨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对养老金政策的又一次说明和解读。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指出,将有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用于投资。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并将尽快启动投资入市。

  对此,专家指出,养老金入市是个广义的概念,它意味着我们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在这个新规则里,我们可以投资股票、基金,以及其他一些未上市的股权,当然包括债券、企业债及金融债等,这使得投资的选择范围变得更广。入市就意味着有了一个投资的机会,如果能给予它税收上的政策优惠,这肯定会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在此背景下,包括高盛、《纽约时报》等在内的海外机构均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过度抛售”,股市的表现已经与经济发展状况相背离,现在“是时候抄底中国股票了”。

  数据显示,A股此前连续多日大幅度下跌,确实有海外资金抓住了入场机会,自8月24日起,沪股通呈现出显著净流入的情形,单日额度使用率比此前大幅增加。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8月27日当天,沪股通余额为81.01亿元,使用总额为48.99亿元,当日额度使用率为38%,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本周一至周三,沪股通每日使用总额依次为82.62亿元、80.71亿元、75亿元,当日额度使用率依次为63.55%、62.08%、57.69%,维持在60%左右一线。这也意味着,自8月24日以来,通过沪股通流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经高达287.32亿元。外资通过沪股通抄底A股的规模急剧增加。

  而国内各路资本也纷纷开始把握市场下调良机,二级市场频频举牌,举牌力量已经囊括了保险资金、私募资金、产业资本和个人资金等多方资本。

  仅8月27日一天,除了万科A被三度举牌以外,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亦三度举牌天宸股份,其持股已达15%。同日,*ST金路也发布公告,刘江东继续增持公司股票至8.1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8月份以来,二级市场重要股东增持总额已突破200亿元大关,特别是在8月20日至8月26日期间,大盘处于加速下探时期,但产业资本增持额却呈逐日上升态势,环比大幅增加。上述5个交易日内,单日增持总额分别为17332.12万元、83504.07万元、220688.75万元、296282.72万元、296714.73万元,合计达91.45亿元,占当月增持总额之比超过四成,高达44.73%。其中,8月24日上证指数大跌8.49%这一天,产业资本增持额环比激增13.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环比升幅高达164.51%。

  众多迹象表明,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市场缺乏的是两轮重创以后重整旗鼓的信心,而这个信心需要来自多方面的积累,包括宏观经济的稳定、流动性的宽松、改革政策的落地和企业盈利的改善等。机构普遍认为,当市场在大跌之后开始重新思考基本面的时候,很多条件尚不具备,单纯的流动性预期改善不足以支持市场V形反转。

  平安证券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并没有那么差,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但市场仍然纠结于转型(难以支持短期经济企稳)和刺激(对长期经济转型不利)的关系。但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将是下半年市场需要面对的大问题,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平平,下半年大量上市公司业绩均会低于预期或成大概率事件,2015年整体企业盈利受需求低迷和PPI指数大幅负增长的影响本就很差,上下半年截然相反的市场环境很有可能带来上市公司年内的业绩走势将和宏观经济走势呈现相反态势。这对于开始考虑基本面和业绩增长的市场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压力。

  东北证券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各国政策协同性增强且有直接救市动作,以及中国的“双降”,将化解估值和业绩双降的戴维斯双杀预期,相反有利于形成估值止跌修复、经济企稳的良性预期,将有利于全球股市的修复。

  月线三连阴已成定局

  九月有望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技术面

  截至昨日,沪指8月份已累计下跌11.77%,但八月行情仅剩下最后1个交易日,八月收阴已成定局,月线三连阴也是板上钉钉,但近两日大盘强势反弹,使得投资者对九月行情充满了期待,那么机构是如何看的呢?

  天信投顾表示,昨日两市成交量接近90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可见在上涨的过程中有量能的配合,上涨较为稳健。从月线角度分析,历史上沪指连续3个月收出长阴线后,往往都是伴随着反弹的出现。周线KDJ指标金叉有望在九月上旬出现,周线MACD指标绿柱本周放大后下周有望收敛。日线KDJ指标调整低位钝化后,很快就会出现“金叉”。所有指标都提示:九月有望展开一轮次中级反弹行情。一般沪指的次中级波段反弹幅度都在20%至30%之间,按照2900点至3000点的低点分析,九月反弹高度大约为600点,也就是在3500点至3600点一带。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可期的反弹行情中,前期市场压力区也较为值得关注;其中,九鼎德盛表示,两个关键位是强阻力区域,一是60周均线,二是前期的向下突破点3373.54点。从周技术指标来看,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沪指周K线形成了一个3388点至3490点高达百点大缺口的长下影阴线。而从周多条均线来看,目前的周线指标中的5周、10周均线均向下,而60周均线被击穿,周四、周五虽然反弹上涨,但60周均线显示构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阻力区域。从周K线轨迹来看,周内虽然收出周阴线,但下影线较长,显示阶段性修复日线指标的轨迹依然继续。

  总体而言,如果从周技术轨迹形态来看,60周均线已对沪指形成强大压力,而反弹修复指标的过程将可能体现在震荡反弹上,这主要是利多与利空因素交织明显所致。从操作上来看,严重超跌与业绩增长类股票或仍有表现机会,但如果量能不能有效配合,这种反弹的时间也将是短暂的,从大的趋势指标来看,月线、季线相关指标依然严峻。

  除九鼎德盛外,源达投顾也表示,3400点将成九月反弹行情第一压力区;沪指昨日延续前一交易日的绝地反弹,虽然由于受8月25日下跳缺口的压制,导致沪指盘中涨幅受限,但以下几大特点显示,短期多头仍占优;一、周五早盘沪指跳空高开后盘中并未回补高跳缺口,尾盘强势攻破3200点显示反弹力度较大。二、昨日沪指不仅开盘成功站上5日均线,对于38.2%弱黄金分割线的掠战也是大获全胜;中期来看,昨日面临5178点以来下跌第55天的时间窗口,沪指回补了本周一的下跳缺口之后呈现大幅拉升,在变盘时间窗口沪指重新塑造了3000点到3400的箱体区间,未来沪指将继续向3400点的箱体上沿运动;也就是说短期上沪指将继续向上直达3400点位,但是中长期看聚集了前期反弹低点以及250日均线的3400点将会是沪指反弹路的第一道坎。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九月份行情,技术上,昨日市场的成交量较前日继续放大,使得反弹行情呈现加速的态势。沪指昨天形成了明显的岛型反转的形态,使得反弹的高度继续拓展。技术指标上逐阶形成底部金叉的形态,预计后市能继续挑战3400点。

  反弹格局有望持续

  布局四类反弹急先锋品种

  投资策略

  昨日沪指继续呈现报复性反弹行情,上涨4.82%,报收3232.35点,收复3200点关口,两市约600只个股涨停,主要集中在军工、国企改革、航空船舶、体育等热点板块中,而随着八月行情的结束,九月份有哪些热点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呢?

  广州万隆认为,A股短期延续反弹可期。投资者可适度参与到反弹行情中来,特别是对具有估值优势与本轮严重超跌类个股,在暴跌后的反弹中,可逢低布局以下四类反弹急先锋品种。1.低估值、甚至是跌破净资产的品种,如银行股、保险股;2.本轮杀跌以来严重超跌的股票,凡是超跌达70%的个股皆有望迎来超跌反弹机会,如中国中车暴跌后近两日出现报复性反弹;3.具有主力深度介入的高送转品种,如中报拟每10股送20股的跨境通以及拟每10股转增20股的徐工机械;4.在本轮暴跌中有资本大鳄二次举牌的个股,如绵世股份、天宸股份受资本大佬举牌,这两只个股先于大盘企稳出现大反弹。

  天信投顾表示,操作策略上继续建议投资者仔细研究,选择政策利好预期强,近期跌幅较大、相对股票价格较低且业绩良好的个股布局,掘金九月份次中级反弹机会!相对看好大金融、国企改革、铁路基建等政策受益板块。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随着连续降息降准以及政策面对房地产管控的放松,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正在持续回升,A股整体的不景气也导致资金一定程度流向房市,因此房地产板块整体或存一定投资机会。其中海通证券表示,日前,六部委下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对2006年“171号”限外令做出放松。主要意义在于防范贬值带来的潜在外资流出风险,降低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门槛。对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备实质利好。继续推荐超跌大蓝筹地产股,保利地产;关注地产金融标杆,嘉宝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从操作方法上看,有多个机构表示,仍应坚持“短平快”操作,赢利要落袋为安;从近期的反弹走势看,大盘快速反弹后市场面临抄底筹码出逃压力,因此在当前市场震荡过于激烈的背景下,保障利润思想开始超过价值投资,这也导致“短平快”的操作仍是市场主流投资思路,投资者需多加注意。

  华讯财经也表示,在市场信心尚未修复、风险偏好快速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进行过于激进的操作,盲目的“抄底”和“追涨”均不适宜,注意仓位的把控才是关键。短线可波段参与“双降”直接利好的租赁、地产、金融等板块,但要注意快进快出和控制仓位。

  在大盘整体仍处于弱市格局下,医药、食品饮料非周期性、防御类品种是较为安全的投资标的,而大摩投资也表示,短期虽然指数有所反弹,但是反弹高度依然需要谨慎,指数继续向上反弹将遭遇3500点一线的缺口和强阻力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中期可以关注业绩稳定的医药、酿酒食品等消费类板块。

  那么短期来看,下周即九月初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呢,钱坤投资表示,昨日股指大涨,题材股开始活跃,下周初两市仍有望冲高,建议投资者高抛低吸,未抄底的投资者仍可等待市场的回探,继续关注国企改革概念股和大幅超跌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