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转折时代的三种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8-29 06:3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铮

  畅销书《大转折时代》作者、有“首席执行官们的未来学家”之誉的戴维·霍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类在一万年前进入农业时代、三百年前进入工业时代、四十年前进入信息时代,而在2000-2010年间,人类进入了第四个时代,他称之为“转折时代”。全球化浪潮、个人化浪潮和加速发展的电子连通性是这个全新时代的醒目特征。带动今天世界发生重大变化,都与这三种力量密切相关。

  戴维·霍尔表示,第一种力量是全球化浪潮。“全球化浪潮意味着今天的人类生活,已经从极大程度上被全球化行动组织起来,也意味着全球化使人类不再像从前只是生活在自己的家庭中,或是后来发展到部落和村庄当中,而是成为城市间活动、国家间活动,甚至全球活动。”

  在戴维·霍尔看来,在人类发展进入全球化的同时,每一个个体也正在接受个人化浪潮的影响,这也是“转折时代”的第二种力量。而能够使目前个体化力量发生如此大变迁、使人类活动变得全球化,背后的原因就是加速发展的电子联通性。这是“转折时代”的第三种力量。

  “在加速发展的电子联通时代,3米之间的通讯和8000公里之外的通讯,只有两秒钟的时差。再也没有时间、距离和位置能够限制人类之间的通信。”而通过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我们都已生活在宽带的世界里。“这就意味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两个现实:一个是物理现实,一个是屏幕现实。物理的现实是由物和原子来构成,而屏幕的现实是用数字来展示。所以屏幕的现实会比物理的现实变化更快。”

  戴维·霍尔指出,技术宽带消解了时空阻隔,屏幕现实改变了物质现实,社会生活的“去中介化”倾向愈发明显,知识和信任的价值不断增加。从今往后,事物的形式、本质或性格都将改变,以往的惯常思维必将改变。

  戴维·霍尔认为,未来新兴技术领域将带来财富聚集效应。首先,3D打印和定制生产的出现,将重新定义21世纪所谓制造的含义。“100年前福特定义的制造含义和应用,意味着速度快、规模大、低成本。而今天制造的含义将发生重大改变,因为生产一个产品的成本,将和生产十万个同样物件的成本一样。”其次是人工智能,无论是在计算领域还是社交媒体领域,人工智能使用都越来越广泛。比如仿生机械和机器人,仿生机械就是指能够植于人体内部的产品,而机器人的出现将让我们重新认识所谓劳动和工作时间的概念。再次是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是屏幕现实和物理现实合并的结果。它会把人的意识带入其中,比如对嗅觉和味觉所产生的结果能够带到现实里。“这种把意识加在其中的技术能力的出现,意味着在未来八到十年的时间里,人们的体验将是更为丰富的,不仅仅是基于物理的现实,它会把你对于物理现实里的记忆带到意识空间里,让你有机会像真的现实一样去回味。”戴维·霍尔说。最后,能源也将是人类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他指出,能源问题想要得到根本的解决,需要一个系统的全球视野,因为不同国家对于燃料的使用和选择是不一样的。展望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更清洁的能源,将会广泛使用在人类社会生活里。在能源领域所产生的财富之大,将远远大于由计算机和其相关领域所带来的财富。

  书名:《大转折时代》

  作者:戴维·霍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