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确定时代的求胜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8-29 06:3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谢祥

  这是一个商业环境充满变数的时代,一切微小的技术革新都有可能对行业和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今天,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比上个世纪之前的要复杂得多,如果还依赖原有的战略理论分析现有市场的状况,则显得格格不入。安索夫、安德鲁斯及迈克尔·波特等学术大咖对战略选择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但是在以不确定时代为主题的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在动荡中生存并保持持续增长才是王道。

  一直关注商业趋势的管理大师拉姆·查兰又出版了一本新著《求胜于未知:不确定变革时代如何主动出击变中求胜》,该书的主题是如何在不确定性时代获取求胜于未知的领导力。他从多维视野中观察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变化,分析不确定性的特点,是结构性还是经营性?日常生产进度的调整、利率的变化、经营模式的改变所引起的管理手段变化,这些都是常规的经营性挑战。但是,今天企业所面临的致命性挑战是结构性的,如互联网创新技术的更迭、全球性金融危机、地缘政治冲突、恐怖袭击等不可人为控制的结构性挑战,都使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结构性挑战往往对企业经营战略产生质的变化,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新技术的出现会推翻以后几十年积累的商业经验。以特斯拉汽车为例,这家企业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而不是传统汽车企业,因为传统汽车行业的壁垒很高,前期投入大,全球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要想在汽车行业赢得先机必须另辟蹊径,寻找其他突破点,特斯拉选择了电动汽车这一领域。电动汽车和汽油车几乎都是一个时代诞生的产物,但为何电动汽车技术百年来没有明显的技术进步?Tim Urban曾在一篇文章中讨论这一问题,他认为原因有两点:其一,上述行业门槛高,没有人蠢到赔钱赚吆喝;其二,汽车市场的失灵使汽车公司的优化与大众的利益相脱节,汽油车已经占据巨大市场而且质量得以优化,“这种优化并不会改变碳排放的问题,因为贪婪的等式中目前并未包含这部分成本”,这有点类似于烟草企业。

  特斯拉是如何进入这个市场的?首先,它把电动汽车打造成超级富豪的奢侈品,而不是高尔夫球场上的电瓶车;其次,利用技术更迭逐步进入中产阶级市场,最终普及大众。特斯拉不是全球最早发明电动车的公司,但绝对是第一位看好电动汽车未来的公司。虽然电动汽车的技术难题很多没有得以解决,但特斯拉并没有放弃对这一未知领域的探索。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取胜于市场,获得无限的商业发展机会,这将意味着你必须比别人更早预见并驾驭这些变化,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求胜于未知的领导力。在本书中,拉姆·查兰指出了未来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五项能力,分别是:时刻警觉洞察变化(捕捉新动向,并思考这些变化对行业和企业意味着什么)、改变心态变中求胜(扫除内心障碍,勇于面对现实突破自我)、开拓思路面向未来(精通数字技术及核心算法)、引领企业实现转型(业务重点突出、财务状况稳健,尤其是负债率及现金流的安全)、驾驭组织灵活调整(实现打造组织灵活性的利器是JPS联合工作会)。

  本书的重要内容就是围绕这五项能力而展开,并根据拉姆·查兰几十年的咨询从业经验,结合商业案例实践,分析更多优秀企业领导者是如何面对不确定性,以及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本书第七章用印度塔塔通信公司的案例介绍了如何打造组织洞察力。第十章介绍了影响人们洞察力及其决策能力的五项主要因素:过于迷恋现有核心竞争力、无力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岗位领导思想落伍、恐惧和冲突。进而在第十一章介绍凯泽永久医疗集团前任CEO乔治·哈沃森是如何面对医疗行业的巨大不确定性。

  本书的重点所在是第三部分,重点阐述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机会,以及如何引领企业转型。拉姆·查兰指出,打造组织灵活性的利器是联合工作会(JPS),该会议制度可以打破部门阻隔,推动企业转型,实现整体业绩目标。那么如何实现组织转型?首先应确定关键决策是什么,然后明确关键节点,选择关键决策责任人(选拔负责人的三项技能,即技术、人际和概念),除此之外,财务管理机制也必须调整。

  《求胜于未知》一书给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创业思路,同时也给传统企业产业升级提供了转型思路,最重要的是打造未来领导者应该具备的能力,这对于每个处于不确定性时代的领导者而言都事关重要,它决定了企业能否实现未来业绩目标。

  书名:《求胜于未知》

  作者:拉姆·查兰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