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通缩又何妨 矫枉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8-29 06:3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卢超群

  经济学家和大众普遍对通货紧缩怀有极大的恐惧,似乎它必然会带来大规模失业、公司破产、宏观经济长期不振,因而宁愿选择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也不要冒通货紧缩的巨大风险。作为奥地利学派的一员干将,本书作者菲利普·巴格斯带领我们直追问题的根源:通货紧缩是什么?有几类?后果是否真的那么可怕?用通货膨胀来对抗紧缩,以提振经济的做法是否真的有效?

  在当今经济速度放缓趋势显而易见的中国,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会为市场参与者、政策制定者、经济学研究者和普通大众打开如何面对现实的一扇窗。本书首先论述了关于通货紧缩的各方理论,然后对该问题展开了细致分析,基本上是按照这样的顺序来论述的。

  作者将通货紧缩根据原因分成四类:增长型通货紧缩、现金积聚型通货紧缩、银行信用型通货紧缩和指令型通货紧缩,并逐一分析了它们的成因和推动因素。

  对增长型通缩的阐释中,特别契合当下中国的情境。增长型通货紧缩是由经济增长引起的。经济增长表现为商品和服务生产总量的增长,额外生产的商品和服务,将导致货币价格降低。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商品和服务为生产者带来的边际效用降低,生产者为了竞争有限的货币,不得不付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最低售价也随之降低。

  阐明了经济增长对物价的影响后,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经济会增长?唯一的原因是人类自己。企业家的智慧和创造力创造了商业机会,并推动新产品的开发和产量的提高。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经济增长:(1)创新。创新是指运用其内在的创造能力开发出一种新的方法、产品或技术。生产者将其应用于新的生产过程,从而有可能缩短生产过程,节约生产成本。(2)劳动分工。它能推动经济增长的原因在于,它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劳动分工深化的原因包括资本积累、消除对劳动分工的限制和障碍,以及人口增长。(3)储蓄。储蓄增长可能带来投资的增长。一方面投资本身会增加产量并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密集程度的提高,人们会更倾向于采用耗时较短的技术,从而提高产量。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们创富的欲望与冲劲、简政放权的制度改革红利,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压舱石。

  在此基础上,本书进入了核心部分:通货紧缩到底会起到什么作用?在作者看来,通货紧缩并不一定会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通货紧缩的主要结果是:购买方的处境会改善,而出售方的处境会恶化。由于每个人几乎同时都是卖方和买方,而商品与服务的价格并非同时同比例下跌,因而净收益值无法预估,但是肯定会带来一次财富再分配。通货紧缩带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真实债务负担的增加。价格下降时,人们必须售出更多商品和服务才能偿还债务,因而债权人会受益,而债务人会受损。

  紧缩本质上没有危害性,相反会有一些好处,比如清楚不良投资和不合理的财政系统。反通货紧缩政策往往意味着通货膨胀,即扩张性货币政策。这会导致市场扭曲,维持本不应维持的虚假繁荣,只是推迟了生产结构调整,并使其更加严重。此外,这种措施还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动荡。

  为了进一步地突出自己的观点,作者还将一些学界、商界和大众对通货紧缩的常见误解列了出来,逐一批驳,并试图分析这种反常现象的原因。本文最后一部分是两个历史上的通货紧缩案例:19世纪后半叶的美国增长型通货紧缩和20世纪30年代的德国银行信用型通货紧缩。

  1865-1896年间,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长时间的通货紧缩,主要原因就是经济的持续增长。对本文的分析会表明:(1)价格下降并不一定会给经济增长带来问题。在此案例中,反而是经济发展导致了价格下降。(2)总体上而言,价格下降会带来所有市场参与者相对财富地位的变化。当许多东西的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下降,那么相对财富地位,甚至绝对财富地位都会发生重大变化。财富会在那些预料到变化和没有预料到变化的企业家重新分配。(3)在这样的变化中,那些相对财富地位降低的人会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他们主要是一般抵触变化的经济保守主义者,还有债台高筑的个人或企业,通货紧缩使他们的实际债务负担加重。(4)在保守的经济理论中,通胀和通缩都会对经济整体带来危害。这至少能够部分回答为什么许多经济学家和记者会害怕通缩,还能解释为什么通货紧缩传统上一直与衰退相联系,普遍得到负面评价。

  通过对案例的梳理和分析,作者让自己的观点得到了历史的佐证,让读者清楚地看到,通货紧缩到底会带来什么作用,面对它各方是如何反应的,以及应该对其采取什么措施。

  书名:《通缩之问》

  作者:菲利普·巴格斯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