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徐高:养老金7千亿增量不是小数目

  • 发布时间:2015-08-29 06: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家连线

  如果养老金投资委托给社保基金管理,从委托到统筹,大概需要1年,最快2016年可投资运营;如果委托给其他新设立的专业机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务院日前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法》的颁布标志着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正式启动。尽管养老金进入债市和股市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但它对国内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投资人结构和市场风气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徐高表示,养老金进入股市,能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股市散户主导的局面,增加机构投资者力量。再加上养老金投资注重安全性,所以它将以审慎机构投资者的形象出现在股市中,有助降低市场炒作风气,提升价值投资氛围,促进股市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养老金入市规模,徐高表示,2014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为3.6万亿元。扣除日常备付资金,以及前期试点中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资金,其中实际能够用作资本市场投资的规模约为2万亿元,其中最多有30%,也就是大概7千亿元能投入股市。

  徐高称,相比A股目前50万亿元的市值,7千亿元似乎规模有限,但二者不具有可比性,能够与7千亿元做比较的是股市中沉淀的资金。他估算,2014年末A股市场中沉淀资金规模约7万亿元。由此来看,养老金能够带来的7千亿增量不是小数目。

  面对近万亿元的养老金入市资金,其运营机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徐高认为,养老金投资改革绝不仅仅是养老金入市那么简单。它将在提升养老基金投资收益率、促进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以及推进资本市场发展三方面产生长远重要影响。但要把这三方面的正面效应发挥出来,选择合适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机构非常关键。这样的机构需要掌管过大规模资金,并拥有能够取得稳定高收益的投资能力。

  “社保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自然选择。”徐高表示,《办法》中提出将养老基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但并未明确投资运营的机构是哪一家或哪几家。考虑到目前社保基金掌管着约1.5万亿元资产,并在其成立至今的十多年里取得超过8%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具有管理大资产、并能取得稳定高收益的能力。因此,将万亿元规模的养老金交给社保基金来管理是一个自然选择。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万亿元规模养老金何时能投资运营?

  徐高:《办法》的颁布恰逢A股大幅下跌之时,其中又包含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条款,有人将其与托市挂钩。这样的视角严重低估了《办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办法》的颁布将有效提升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力,促进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并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正面效应。

  如果养老金投资委托给社保基金管理,从委托到统筹,大概需要1年,最快2016年可投资运营;如果委托给其他新设立的专业机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中国证券报:根据《办法》规定,养老金将广泛投资于境内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产品,并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以及国有重点企业改制。这相比过去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的有限选择,投资范围显著扩大。如何看待养老金投资范围的扩大?

  徐高:养老金投资范围的扩大,以及投资运营的专业化操作,将有效提升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近些年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大概在2%左右,甚至低于1年期3%的定存基准利率。

  相比A股目前50万亿元的市值,7千亿元似乎规模有限,但二者不具有可比性,能够与7千亿元做比较的是股市中沉淀的资金。据估算,2014年末A股市场中沉淀资金规模约7万亿元。由此来看,养老金能够带来的7千亿增量不是小数目。

  (下转06版)

  养老金投资收益率低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现行的“碎片化”管理方式。目前,我国养老基金由各地区分散管理,有的地方由省统一管理,有的地方由地级市管理,有的甚至由县一级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2000个社保统筹单位相互分隔。

  养老金专业化运营能够给出的较高投资收益,会让各个社保统筹单位有动力将其掌握的养老基金委托出来。这样一来,就能比较容易地克服地区和部门利益的障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养老金资金池。这会为接下来养老金体系的全国统筹增加有利条件。

  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养老金可以通过专业化运营的方式取得接近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以2014年末3.6万亿元的结余量计算,养老基金一年可增收约3240亿元的投资收益。平摊到我国13.7亿人身上,就是每人每年多挣差不多240元。所以,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推进养老金投资改革将会提升其投资收益率,让老百姓的“养命钱”更快增值,实际购买力更有保障。

  上接01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