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详解养老金投资运营:为何投投哪里能否赚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43: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为何投 投哪里 能否赚

  ——详解养老金投资运营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

  存银行“缩水”

  多元化投资是需求

  李忠介绍,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而人社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按照银行利率计算(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还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自2000年成立至2013年底,基金累计投资收益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远超过同期2.46%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海南持平,一些省份收入仅是比支出略高。“应该说,现在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李忠说。

  三成基金可入市

  30%是上限比例

  李忠介绍,养老金投资运营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和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他说,“总的想法,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办法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李忠说,“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他强调,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并不是去‘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加强风险管控

  投资安全最关键

  李忠介绍,具体到投资管理办法里,对严格控制风险也做了多方面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规范。例如,管理办法分别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各自的权利义务,让这些机构之间能够建立一种相互制衡的机制。同时,管理办法要求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委托人的利益。对相关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管理办法在多元化投资方面也作出了规定。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明确只能在境内投资,同时严格控制投资产品的种类,主要是投资一些比较成熟的品种。”李忠说,“管理办法明确,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此外,各地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额度、划出和划回等事项,必须要向人社部、财政部报告。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也要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情况。“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机构也将按照各自的职责,发挥监管作用,对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管。”李忠说,“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我们相信,能够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是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的。”

  链接

  外国养老金如何投资

  【美国】养老金体系主要由公共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部分构成。在投资风格上,美国的公共养老金相对保守,主要投资国债等低风险品种,2000年以来始终保持4%左右的回报率;而对于企业养老金部分,美国政府则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投资。以最为成功的401K计划为例,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票型、债券型、平衡型等不同的投资方式,企业则按照员工选择将资金委托金融机构进行代客理财运作。

  【新加坡】养老保障主要是中央公积金体系,其中该体系带有强制储蓄的特性。新加坡的养老体系规定相当严苛,公积金账户中的钱主要由政府用于投资国债、国内住宅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每年回馈给会员一定的利息。随着新加坡人均年龄的不断增大,政府也在研究如何更加灵活地使用公积金进行投资,以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率。

  【德国】养老金体系由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德国养老金投资奉行相对谨慎的策略,投资公司法对于养老基金投资股票或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上限均有明确规定。而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业等的实体资产往往作为德国养老金投资的首选目标。

  【芬兰】养老金体系由普享养老金和缴费养老金两部分组成。芬兰养老金法案对养老金收益有严格定义,养老金提供者不能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只能设法扩大投资回报、开发服务、提高效益。养老金投资必须要保证安全盈利,投资业务不能只关注风险最小化或利润最大化,一定要兼顾这一对互相对立的目标。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对冲基金等投资产品受到养老金管理者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社会透明度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家之一,芬兰养老金的投资情况也会按时公布。养老金联盟每季度公布相关数据并分析投资操作的条件、分配和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